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闻“汛”而动 西农4名退伍大学生士兵自发援豫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罕见汛情,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若有战,召必回,汛情就是命令,得知河南灾情后,西农退役大学生群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担当,于7月22日联名请战,要求到人民最需要的防汛一线去。他们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系,了解灾区受灾情况与入豫救援注意事项,义无反顾奔赴一线,自发组成抗洪救援小组支援防汛救灾工作。

请战书_副本.jpg
请战书

23日,国防新青社成员周遵军(化药学院)、孙艺硕(园艺学院)、吴万里(生命学院)、张昊(人文学院)4位退役大学生自备救援车辆一台,携带救生衣、安全头盔、防潮垫、600箱矿泉水、100箱方便面等共计8吨救援物资启程,随杨凌曙光救援队组成的第二批援豫救援队,千里驰援新乡灾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救援队出征合影_副本.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救援队出征合影

在新乡卫辉,他们直面当地大面积受灾、万余人急需物资、亟待救援的严峻形势,他们顾不上一路的舟车劳顿,第一时间将携带的物资卸车并连夜完成物资的分发工作。25日清晨,救援队接到命令,火速前往新乡市凤泉区秀才庄村开展救援工作。救援队员在齐膝深的积水中穿梭奔忙,抢救受灾物资,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为人民群众减少损失。26日,救援队接到通知,完成防汛救灾任务,顺利返回学校。

救灾现场分发物资_副本.jpg
救灾现场分发物资

567.jpg

在救援中途短暂的休息时间里,4位退役大学生士兵也谈起了参与这次救援的感想。

周遵军作为四人中年龄最大、最早服役的,同样也是第一位在请战书上签字的人,他说:“灾区里多种救援队和志愿者团结一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力量,很有力,也很温暖。”

吴万里说:“‘若有战,召必回’,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庄严的承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有义务和责任冲在第一线。”

张昊难掩心中的激动:“新乡严重的受灾情况使我们沉默,路上各地的救援兄弟却让我们坚毅。我和战友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曾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孙艺硕心中的情感有些复杂,他说:“这次得知有机会去往救灾一线时,我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救援队伍。在前往灾区的路上,又真正感受到了:天灾无情,人间有情。”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参与救灾任务的四名退役大学生用责任担当与满腔热血展现了新时代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精神风貌与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精神,用无所畏惧、千里驰援的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写下了“为人民服务”的西农答卷。


编辑:张佳奎

终审:韩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