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30)西农幼儿园创建人张振华

1942年,张振华来到地处农村的西农与丈夫王振华教授团聚,在西农图书馆任职。毕业于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并有多年中小学教学经历的她,看到教职工孩子没有条件接受教育,就萌发了成立西农幼儿园的想法。但当时正值战争时期,学校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考虑这个问题。

张振华.jpg

1949年5月,西农解放,张振华关于筹建幼儿园的提议受到军管会和学校的重视,同年10月,由学校出资在校园南大门到三号楼道路东侧第一个树林规划设计了一个独立小院,标志西北农学院幼儿园正式成立,张振华担任幼儿园第一任主任(园长),幼儿园也迎来了首届学龄前的孩子,这是武功张家岗地区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幼儿园。


1959年,张振华(右一)和幼儿园老师、小朋友在学校门口合影

西农幼儿园成立之初只有幼儿部,招收4岁以上的教职工子女,每个年级设有1个班,后来发展到每个年级招收多个班。20世纪50年代开办了托儿部,招收1~3岁的教职工子女。 1958年~1960年,部分教职工长期下乡蹲点,无法照顾孩子生活与教育,张振华提出成立全托保育班,在学校支持下,全托的保育班在三号楼东南方空闲的办公院建立。

1959年,随着学校教职工人数不断增加,原来的幼儿园已不能适应办学需求,学校选址在五台山东环道东南规划建设了新的符合幼儿教育规格标准的独门独院幼儿园,建筑面积约10000余平方米,除了招收学校教职工子弟,也开始招收附近机关单位孩子。

本着“一切为了孩子,对孩子有利的事就去做”的原则,张振华全身体投入幼教事业,50年代,在幼儿园中专门设置小动物园,饲养有白天鹅和小白兔,方便小朋友观察与喂养。从幼儿园筹办到搬迁新建,从老师教学能力培训到教育质量提高,从教学计划、教具采购到玩具安装调试,她都严格要求,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幼儿园筹办时,桌椅不够,她就利用学校旧木箱改制座椅和玩具;参加西安市保育工作者协会,为幼儿园老师争取听报告和观摩学习的机会。在幼儿园工作期间,她潜心研究幼儿心理及身心发育成长方面理论,并运用于幼儿教育,言传身教,寓教于乐,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为园长,张振华处处起带头作用,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忘记了自己的身体健康。1959年,照顾全托孩子的保育员请假,张振华将自己的孩子留在家中,夜间搬到托儿所陪伴孩子,“孩子们父母下放锻炼,党信任我,我就要把孩子们照顾好。”同志们评价她:“既做老师,又做妈妈,还要做伙食管理员,甚至炊事员”。

20世纪50年代,张振华参与了武功农业学校(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和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幼儿园的筹建工作,她主动邀请这些幼儿园老师来西农幼儿园培训、实习,经常开展交流与观摩活动。

1958年在礼泉县烽火社下乡蹲点期间,张振华不但承担农村妇女文化扫盲与技能培训,还利用自己从事幼儿教育所长,为当地筹建并办起陕西省第一个农村幼儿园,烽火人民公社社长、全国劳动模范王保京对她下乡蹲点期间的各项工作给予很高评价。

张振华生活俭朴,为人正直,对幼教事业投入极大的心血。喜爱孩子的她每每在校园遇到小朋友和家长,都能准确地说出每个孩子和家长的姓名,甚至孩子出生的时间。开办幼儿园保育班期间,她经常领父母不在身边的小朋友去自己家里吃饭,做好吃的饭菜招待他们。因此,她在孩子们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无论是在读的幼儿园学生乃至毕业多年的孩子,远远看到张振华就立正鞠躬,喊“张老师好”!为了不让在西农幼儿园上学的两个孩子搞特殊,她让兄弟两人在幼儿园里只能叫“张老师”而不能叫“妈妈”,而且要尊敬老师、阿姨,爱护其他小朋友。

1949~1961年,张振华一直担任幼儿园园长,在幼儿园工作期间受到陕西省人民政府的表彰,曾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1975年9月退休,1996年4月因病去世,终年82岁。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