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76)植保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8月25日,学院专家助力团团长冯纪年、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闫建兴和农药学科副教授祁志军以及综合办公室成员赴合阳城关镇街道办白灵村进行科技扶贫,指导农民夏季果园增产增收。

近期是花椒采摘的关键时期,椒农带领专家进到花椒园区,发现有一些植株的叶片和椒粒发黑,严重影响了花椒的品质。对此,冯纪年教授指出,这应该是蚜虫没有控制住,分泌的蜜露上滋生了大量霉菌造成的煤污病,建议在蚜虫初发期使用杀蚜剂,并结合此次赠送的黄板,双管齐下可以有效降低蚜虫的危害。

在苹果园,果农在采摘早熟嘎啦苹果时,发现很多果子表面出现一些红色斑点和大量落叶的情况。冯纪年教授表示,红斑是由于幼果期被叶蝉、蝽象等害虫刺吸后导致的局部伤害,而落叶则是早期落叶病的典型症状。究其原因,一是早期病虫害没有有效防控,造成树势下降;二是没有做好疏果;三是今年雨水较多、湿度大,给病菌繁殖提供了条件。建议在每年的春稍生长期及时喷戊唑醇、嘧菌酯、代森锰锌等药物进行喷防,在秋季苹果采收后将枯枝病叶清理出果园集中深埋,并增施基肥恢复树势。

5W6A5449_副本.jpg

本次科技活动还为白灵村赠送粘虫板(黄板)12件,为白灵村林果生产推行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提供新技术。一年多来,学院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与合阳城关镇街道办白灵村建立院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关系,学院依靠学科专业技术,以党建+科技为引领,为村民在林果、中草药种植过程中的专业技术问题进行问诊,解决村民增产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建言献策,受到白灵村百姓的欢迎和好评。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