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王辉事迹反响】(三十一)学习楷模 传承精神

  10月9日,我校隆重举行了“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动医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会后,动医学院通过积极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辅导员讨论会、团学干部座谈会等活动,在全院师生中全面开展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深入学习、交流讨论工作。

  植物营养学术团队党支部书记王朝辉教授:王辉教授,您将小麦育种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您用实际行动诠释者西农人“诚朴勇毅”的品质。同样作为一名教学科研人员,您的行动让我为之动容。在科研第一线的我,要向您学习,学习您那对待科研严谨的态度,在农林科大的我,向您学习,学习您俯身科研,走进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作风。

  青年教师曲植:您说“育种是一个追梦的过程,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事业,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都能看到新的希望。”王辉教授您四十余年执着坚持,从育出的第一个小麦品种到成为西农人骄傲的“西农979”, 11个优良品种,年累计推广面积近1500万亩,年增加社会经济效益数亿元。正是您的执着信念和毅力才得以坚持下来。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您的精神将激励我、指引我,认真对待科研、教学。

  本科生辅导员段晓辉:经国本,讲仁智,用学者修炼讲述人文经典;解民生,通民情,以耕者之心普渡芸芸众生;尚科学,崇经典,用专家情怀书写人生著作。王辉教授,您是农民的儿子,为农民所生,您是大地的儿子,为土地所养,您秉承一颗炙热的衷心,终身奋斗在小麦育种的光辉事业上。您从小励志学农,扎根西北,不为名利,默默奉献。在您身上,榜样的力量永远激励我们努力前行。

  研究生会主席陈娟:王辉教授您那种奉献科研的精神深深地打动我。您是用生命在做科研。是什么深深牵动着您如此执着于科研,我想正是一种情怀,是一种信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感受您的情怀和信仰,感知科研精神,受您的熏陶和感化在某种状态上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蜕变。一个人的生活是离不开精神依托的,科学家们的科研思想、学术境界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在第一时间享受学术的创新与发展,享受学术的精神,得到熏陶和鼓舞将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会让我们受用终生。

  2015级博士生王权:王辉教授您一生只做一件事、我敬佩您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当今社会所稀缺的工匠精神。当科研遇到匠人,用匠心专注一生,您执着追梦,在您身上闪耀“工匠精神”的光辉让我们学习和反思。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把这种工匠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把它当作实现精彩人生和个人价值的途径,而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因此我们在校期间要潜心修性、培养德行,把‘王辉精神’与‘工匠精神’融入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激雨说:“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很多人对‘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不一定有深切的体会,但对王辉教授来说,从当年吃饱饭的朴素愿望到五十年始终如一的执着努力,土地和粮食已经成为了他生命当中最厚重的情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特别是农林院校的大学生,更应该把王辉教授作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自身所学,尽心服务‘三农’,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荆沙说:“最近,我一直在学习王辉教授的楷模事迹,感悟很多,感触很深。王辉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黄土地,奉献小麦育种事业。全校师生都品尝过‘西农979’馒头,那份入口的松软与甘甜,至今记忆犹新。王辉教授数十载的坚持,甘于平淡,甘于奉献,始终不忘自己最初的梦想,造福了全国百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 “王辉精神”深深激励着我,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也会不忘初心,戒骄戒躁,继续前行。”

  学生党员罗乐说:“在学习了‘三秦楷模’---王辉事迹后,我的心情久不能平静,他的一句‘小麦就是我的娃’不知感动了多少人,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和坚持,他将整个人生融入到了小麦育种工作中。他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创新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而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要向王辉前辈学习,坚持共产主义,坚持为人民服务,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实在人,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学生党员杨莉莉表示:“王辉教授的小麦育种事迹被广大媒体报道,作为西农一名学子,除了自豪,还有着对教授深深的敬仰之情。王辉教授是优秀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对工作勤勤恳恳,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并付诸行动,正是对西农‘诚朴勇毅’校训的完美解释。王辉教授不仅仅让我们敬佩,更是我们新一代青年学习的榜样。王老师的事迹启发我们:只有靠理想信念支撑的人生才有持久的前进动力,只有有信仰的人生才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学生党员梁昌宏表示:“王辉教授不仅是学校的一名优秀教师,也是全国知名的小麦育种专家。通过学习了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他的坚持,他的无私奉献深深地打动着我。王辉教授培育新品种的周期长,每个新品种的产生都可能经过了无数次失败,但王辉教授都能够坚持下来,从事小麦育种43年,至今退而不休,这种精神就值得我们学习。其实我们的大学的生活也是如此,每个进入大学的学生都是一颗种子,只有在大学的五年里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考验,才能不断生根发芽。”

  学生党员刘青源说:“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学农业科技,不再让父老饿肚皮’这个单纯的愿望使他40余年刻苦钻研育出11个小麦良种,‘我就是农村出来的,要用有生之年研究培育出更多的小麦优良品种,解决好百姓吃的问题。’这句话也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以王辉教授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的思想上的认识,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学生党员云楚宇表示:“我没有亲眼见过王辉教授,之前在网站上看到他都是一头黑发,但是最近几次才看到他已经白发苍苍了。甘于奉献、乐于吃苦、坚持学习是王辉教授的真实写照,默默奉献在田间地头,一干就是几十年。对于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的我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搞科研是件艰苦的事情,只有像王辉教授那样心系国家心系学校,淡泊名利,坚持不懈做事情,才能取得成绩。”

  学生党员李子娟说:“王辉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与黄土地为伴、以实验室为家,躬耕麦田、锐意创新、倾情奉献,先后主持培育出‘西农979’”等小麦国审品种3个、‘西农84G6’等省审品种8个,推广面积达1.53亿亩,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90多亿元,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优化主粮品质结构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学习他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把国家使命扛在肩上;学习他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学习他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学生吴皓在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后感慨:“从事小麦遗传和育种研究,是一场与造物者同台打擂的接力赛,很多科研专家穷尽一生心血与智慧,往往也难有所得。可是,若不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无言坚持,怎能有人民群众饭桌上愈来愈浓的馥远麦香。王辉教授常说自己很幸运,但是这份幸运背后是王辉所代表的‘育种人’那份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与努力。即使身患重病也要坚持到麦地里走一趟,就算狂风骤雨也不能阻挡栖身田野保主粮。一粒好麦如何育成?关键奥秘所在,就是王辉教授身上的那份执着和拼搏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厚植大地、蓬勃向上;这种力量,行稳致远、锐气昂扬,成为了我们所有西农人学习的标杆和方向。”

  学生干部左琛香说:“从孑然一身走到万众瞩目,从青丝满头走到华发缕缕,王辉教授从未后退,从未放弃。我们不愿仅仅从教授的全世界路过,就让这场报告会成为我们了解教授的开始,让王辉教授的敬业精神成为我们的指引,带领我们走向成为国家中流砥柱的大道上。”

  “我愿向王辉教授学习,做出色共产党员,创造我自己的人生辉煌!”党员赵晨言在报告会后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他表示,王辉教授不顾个人安危,心系麦田,从事小麦育种和遗传研究四十三年间,即使带病在身,也从未缺席一次田间抉选,是矢志不渝筑梦麦田的人,无愧于三秦楷模的称号!

  “我自己就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小时候也经常从事农业劳动,深知其中的辛苦劳累,也让我内心充满了对王辉教授的敬仰之情。”学生于壮壮联系自身发出感叹,“一张张黑白或泛黄的照片,一个个象征荣耀与成功的奖章或奖状,一段段实实在在的精彩演讲报告,让我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王辉教授扎根三农,服务三农,以学识富民报国的高尚情怀与精神,我要以王辉教授为榜样,仰望天空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力量书写一片新的天地,誓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一辈子能有几个十年,几个四十年?”预备党员赵华男表示,王辉教授用他的大半辈子生动诠释了一位党员的坚守。 “王辉教授对育种事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好学严谨、扎实求实的优良品质,是最令我感动的地方。王辉教授用一辈子在麦田的坚守,成就了自己的金色人生,这样坚持不懈、专注于一件事的精神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实践。”

  藏族学生次仁拉姆表示,一场报告会,给她带来了强烈震撼和感动。“三秦楷模王辉教授,麦田里的拼命三郎。王辉教授从毕业开始就一直致力于研究小麦育种,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服务三农的纯粹内心,才支撑着教授坚持四十余年,先后成功主持育成“西农84G6” “西农979”、“西农20”等小麦新品种11个,年累积推广面积近1500万亩。王辉教授对小麦育种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精益求精的精神而感动,同时也为他对小麦育种事业拥有的博大情怀所震撼。

  辅导员张新老师感叹道,“也许很久之后,我仍能记得这天王辉教授走上讲台之时北绣的寂静和肃穆。教授上台的几阶楼梯也显得吃力。可谁又知道,那铁脊是被日夜操劳所压弯,那倦容是被常年劳作给苍老。这种锲而不舍的学者精神,踏实诚恳的做学态度,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向我们展示了传道授业的另一种方式,用自身行动带来的影响,教育才会来的更深刻!”  

  2013级本科生李思雯:您从事小麦遗传和育种研究43年,从未缺席一次田间抉选。您言谈耿直,话题总是离不开小麦。您的脸上,烙印着和关中老农一样的颜色,烈日寒霜抽打过的眉宇间写满思索。您拿庄稼人最在乎的麦种当“娃”养。在您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农业灿烂的明天,我定要向您一样,为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努力奋斗。

  2015级研究生赵国庆:您从当年的风华正茂到如今的白发苍苍,岁月在您的脸上刻下烙印,却掩盖不了您光荣事迹。为了人民不再遭受饥饿而投入毕生的精力去搞小麦研究,花了四十多年的时间去跟麦地互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身体不适,麦地依旧是他割舍不了的地方,终于,您培养出了优质的‘979’小麦品种,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杰出的贡献。吃了您培育的“979”小麦做的馒头,甜在了我的心头。

  近期,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将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开展《学三秦楷模,做优秀党员》主题演讲比赛,继而扩大榜样的力量和影响,促进研究生积极努力学习,增强专业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争做合格党员,服务三农,服务人民。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