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大学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根据“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改革任务要求,7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召开大学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教师和部门负责人围绕校风、教风和学风表述语进行讨论。

会上,袁志发、罗志成、邹志荣、王国栋、樊志民、白君礼以及党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表述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认为,学校建校86年来,一代代师生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秉承“诚朴勇毅”校训,“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和“树德务滋、树基务坚”教育理念,积淀形成了学校厚重的办学历史,培育了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为广大师生和校友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当前,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爬坡过坎、滚石上山,需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需要继续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

大家表示,“校风、教风、学风”是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的集体无意识,是师生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西农扎根坚守的品格写照,其表述语既要体现学校的办学历史,又要有符合时代要求的精神风貌,既要体现鲜明的办学特色,还要兼顾与西农精神、校训、办学理念的关系,达到同源同流。

徐养福表示,学校大学文化建设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事情,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做好大学文化建设发展提供了思路,借鉴和参考,非常感谢大家对“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的努力和付出。他要求,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牵头单位,要在今天座谈会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总结,凝练提出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的表述语,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领导以及师生的意见后适时发布。

徐养福强调,“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落实“双一流”改革任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文化的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走访老领导和老专家等,征集梳理了供今天讨论的“校风、教风、学风”表述语,这是学校师生智慧的结晶,希望通过充分讨论,找到广泛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做到雅俗共赏,成为凝聚师生力量,激励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