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1)聚焦问题抓整改 推动发展树新风

2019年11月26日至12月9日,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我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9月17日至9月27日,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我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自巡察反馈以来,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 一件接着一件办,不断拧紧整改责任链条,写好写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抓思想、达共识,凝心聚力谋新篇

“巡察整改要从领导班子自身改起”成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共识。针对巡察“回头看”指出的“巡察整改不到位、班子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不够、班子抓落实的能力还不够”等问题,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表现、形成原因、自身责任、改进措施。建立班子成员思想交流机制,党政领导班子4次专题学习研讨改进班子工作作风问题,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处级领导干部约法六条,研讨“一岗双责”落实,观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片等,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和担当意识。

为了解决理论学习不扎实、形式单一问题,学院出台《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定》,修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试行)》,不断细化学习要求,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学习检查,着力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政治理论学习好比是盐,但不能单吃盐,必须和食物科学配比,巡察整改后,我们系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科研进展汇报有机结合,使周三集体理论学习变得有趣多了,老师们参加学习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了。”食品安全与营养系主任李巨秀教授在支部书记考核会上如是说。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支部工作条例,专设宣传栏公布各支部每月开展情况,鼓励创新组织活动形式。我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像对待“教学课表”一样,可以根据实际“调课”,但决不能“停课”或“缺课”,更重要的是必须达到“教学效果”,有效破除教职工思想不重视的问题。

巡察反馈指出“学院发展统筹谋划不够”,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开门问计做好顶层设计,成功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高峰论坛”“食品学科建设研讨会暨首届西北地区食品学院院长论坛”等,邀请院士学者为学科发展问策把脉。利用各种形式充分调研,对标国内外高水平院校,聚焦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推进学科方向凝练。组织召开3场“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展务虚会,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在此过程中,学院充分吸收专家智慧、教职工意见,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全院教职工众志成城用心描绘宏伟蓝图。

“以前教职工对学院的有些决策不理解,私下交流难免有牢骚和疑问,教工党支部书记列席党政联席会以后,既可以发表意见,同时也了解学院重大事项决策过程,能够更好地发挥支部作用,向教职工做好传达和宣讲工作,凝聚思想共识,有力推动工作。”食科系党支部书记杜双奎教授说。

出实招、夯基础,综合实力再提升

对于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学院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服务产业发展等短板弱项,学院党委创新思路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有效解决各种“顽瘴痼疾”。

在学风建设方面,制定出台《本科生、研究生学业预警制度》《大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学生课堂纪律考核制度》,通过学院—年级—班级—宿舍四级管理持续加强学生违纪警示教育,多渠道开展学风建设,学院去年相继获学校“学生工作创新奖”“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

“企业出题,学生答卷”是学院实施的一项重大教学改革。学院党委组织专家教师深入渭南市食品企业,征集生产和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在生产现场完成实习报告,把学生实习目标和企事业单位需求联系起来,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了社会经济,被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深度报道。一位企业负责人在自己企业听完本科生生产实习报告答辩时说:“这篇报告能有效解决我们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西农食品学院将本科生生产实习做实了!”

为了提高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学院结合学科特点,组织教师深入帮扶县,围绕产业布局、产品研发进行指导培训,提升当地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与合阳县政府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推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经过吕欣院长和班子成员的多方奔波,学院牵头成立涉及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白酒、啤酒、乳品、酵素、茶业、食品检测等多个行业部门的陕西省食品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加速了食品科技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通过大力引领推动,广大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活动的热情显著增强,“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明显好转,学院实现了开设的38门(86名教师)课程思政全覆盖,1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课程获学校首批一流本科课程、2本主编教材入选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4本主编教材入选校级优秀教材、5部教材公开出版、7篇教改论文发表、2名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获奖,创近年最佳成绩。2020年,学院先后组织申报食科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食安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并获通过,在全国首创“食品营养与健康”新专业并顺利招生。

齐推进、同步抓,巡察整改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面对疫情防控新情况,学院党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与疫情防控,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学院大年三十有武汉返回的职工,所以志愿者服务工作大年初一就开始了。”去年1月25日,学院根据教职工居住区域,成立五个“志愿者帮扶工作组”,在党员模范带动下,广大非党员职工积极参加。获悉我校武汉校友会负责陕西省赴鄂医疗队的后勤服务后,学院党委发出爱心捐献倡议,全院153名师生、校友在48小时内为抗疫捐款2.69万元、购置“陕味食品”4000份,彰显了危急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后,学院国际班教学面临外教不能按时返校、2020届在美毕业学生无法回国、2017级本应出国学习的学生只能线上教学等重重困难,学院党委处变不惊,在校领导的关心下,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将问题一一化解,保证了我校首个国际化办学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在年度考核中获得省级优秀项目。

针对中央巡视整改、校党委巡察整改指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生师比高问题,学院党委坚持“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工作不放松”的要求,主动加强对外联络,创新面试模式,高质量完成年度11名师资引进计划,圆满解决“生师比”问题。

树新风、扬正气,正本清源优生态

“学院党委要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纠正不良风气,为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思想环境、育人环境和干事环境。”李兴旺书记在学院巡察“回头看”反馈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作为新任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刻不敢松懈,唯有扑下身子、埋头实干,才能不负组织重托。

去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讲规矩守纪律正师德”建设和谐奋进食品学院系列活动。邀请联系校领导、退休院领导、资深导师向全院教职工讲述学院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各发展阶段遇到的危机、亟待改进的院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正能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师德师风学习讨论,参观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等,从正反两方面开展教育引导,在全院着力营造人人遵守规矩、心向团结、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了解广大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怨,我从上任第一天起,逐一拜访每位教授,先后与60余位教师“一对一”面谈,召开科级干部、学工干部座谈会,虚心请教、倾听心声,共同查找学院工作存在的问题,一起商讨解决方法。同时,传递学院党委在挑战面前绝不退缩、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在歪风邪气面前绝不低头的鲜明态度,为埋头苦干、潜心科研教学的教职工加油鼓劲,使其能够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通过推心置腹的谈心谈话,职工之间少了一些猜忌抱怨,对学院的重要决策多了一些理解支持,逐渐消除了学术带头人的思想顾虑,教授委员会会议制度步入正轨。

院领导联系师生制度不能空喊口号、做花架子。学院党委会明确,党员院领导的组织关系转入联系教研室所在支部,院领导必须参与联系教研室的业务活动、参加联系教研室的政治学习,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班子成员真正走进教研室、走近教职工,及时发现、妥善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和苗头性问题。

为充分调动青年教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学院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年底教代会筹备阶段,学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与教职工代表就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学院改革发展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多次交流沟通。教代会除43名正式代表出席外,安排23名列席代表参会,扩大了青年教师列席代表,保障广大教职工对办学治院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达到了知情理解、统一思想的目的。

评优评先的目的在于奖励先进、督促后进。如果简单地提名画圈,容易搞成“轮流坐庄”“先来后到”,灼伤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此,学院党委在去年底先进评选中逐步推行“打分考核”,构建内容具体、过程公开、权重科学的量化考核评选指标体系,突出候选人的日常行为(师德师风)表现、公益事业参与、教学科研成果产出因素,增强评价效果说服力。据此首次评选出的各类先进个人得到广大教职工由衷认可,进一步激发了教职工干事创业正能量。

巡察整改以来,学院修订或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学院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20余项,组织开展对新制度的学习和落实情况自查,提高了制度的执行效能。在固化实践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院党委正在着手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密切联系师生实施细则》,希冀进一步明确党政工团等院内各方在政治生态建设中的重点工作任务,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经过不懈努力,学院整改成效正在逐渐凸显。学院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正气充盈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党委将继续扛稳抓牢整改主体责任,以常态化的巡察整改推动解决影响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服务“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学科使命,促进学院事业全面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