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我校成立

8E3A4788_副本.jpg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为联盟授牌,副校长、联盟理事长房玉林为联盟副理事长、理事等颁发聘书。联盟理事会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旨在贯彻落实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精神,推进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联盟由我校牵头发起,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格瑞特酒庄有限公司等10余家初创单位组成。经申请、联盟筹备会审议,此次新增南京农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北方民族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甘肃紫轩酒业有限公司、秦皇岛海关技术中心为理事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昝林森对国家林草局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近期《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出台,标志着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更加受到重视,已成为葡萄与葡萄酒主产区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经济转型与发展的重要支柱型产业。在此之际,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组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对聚合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产学研优势,促进葡萄与葡萄酒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陕西省林业局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将全力支持联盟开展的各项活动,努力提高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水平。

联盟首届理事长房玉林介绍了联盟成立过程与初衷,并就联盟今后工作做了说明。他表示,各成员单位以联盟为平台和纽带,在葡萄与葡萄酒及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聚焦国家战略,围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积极推动中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把联盟办大办好,使联盟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盟成立大会后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以“新时代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为主题,就不同产区葡萄品种选择、未来中国典型代表性品种培育、葡萄酒消费文化与消费群体培养、葡萄酒新产品类型开发等课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8E3A4842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