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6)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两会谈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新电商”要有新体验 真正让生产者和消费者得实惠

  “您好!您的包裹到了……”如今,电商的飞速发展正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网购农产品成为消费者的最新选择。而农村电商市场快速增长支撑优秀电商平台发展壮大,也创新了农产品营销模式和商业模式。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近期在关注新电商的发展。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就如何重塑农产品价值链,推动新电商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农村电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8.9%。“如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成功助力陕西、江西、广西等地特色农产品精准上市,陕西苹果、永定蜜柚、广西芒果、赣南脐橙等特色农产品成为线上‘热销品’。 ”霍学喜说,这种模式直达供应链上游、流通效率高。

  霍学喜通过调研发现,目前 “政府引领+平台扶持”新农商模式逐渐火爆。尤其是政府支持农民合作社从供货端融入电商平台产业链,推进与电商结合,成为解决贫困地区市场基础薄弱问题的有效模式。

  此外,新电商带动农产品上行模式,加速实现农产品供应短链化,推动小农经营在现代物流体系支撑下实现品牌化,助力线上体验与线下电商消费融合创新。

  霍学喜举例说,“拼多多、阿里集团推出的‘多多果园’‘口碑农场’就是典范,在线上体验中加入农耕文化内涵、农产品品质内涵,提升消费者价值和农户收入,助力产业升级与品牌建设。”

  针对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网络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霍学喜建议,不断优化电商营商环境。“垄断经营、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制约贫困农村新电商发展。”霍学喜说,相关部门可以出台专门政策、采取专项行动,规范电商营商环境。

  两会前,霍学喜和他的团队正在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对接沟通,建立完善电商行业标准规范,以期架构一套完整的行业自律制度,约束不良竞争,促进健康发展。“目前基本框架已经成形,需要就其中具体问题再做一些修正。”与此同时,一件关于推动新电商发展,重塑农产品价值链的提案也从这项研究中诞生,进入“精修”环节。霍学喜希望,能通过电商搭桥,真正让生产者、消费者得实惠。

  疫情导致农业成本上升和买难卖难怎么办?对此,霍学喜开出了“药方”,以减税降费、简化行政审批为主,继续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实质性减轻农资、农产品市场运行成本;推进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深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农产品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

  在重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方面,霍学喜建议,重视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模式,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

  “政府应特别重视支持三种短链化创新模式。”霍学喜说,一是“新农人”主导,产地完成农产品集聚、分级、加工、包装,依托电商平台配送至终端消费者模式;二是依托销地直营店、前置仓、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店等新电商平台模式;三是优化农村“双创”新空间,鼓励返乡“新农人”发展新型农村电商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农村创业创新发展。

——《学习强国》 2020年05月25日

  “乡村振兴人才不足、产业结构调整不灵敏……”5月17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委员在电话里给村干部解疑释惑,一通电话打了近一个小时。

  研究“三农”30年,霍学喜打交道最多的是村民和村干部。疫情发生后,霍学喜第一时间研究疫情对苹果等乡村产业的影响。今年全国两会,他的提案关注农村电商。

  “农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电商平台逐渐成为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的重要平台,是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霍学喜认为,推动农业产业升级,要重视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同时,要打造低成本高效能的特色物流网络,构建以产地为核心的物流基地、跨区域的农产品物流通道、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生鲜物流体系。

 ——《人民日报》 2020年05月24日 第3版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说:“政协委员要坚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陕西日报》 2020年05月22日 第3版

  保粮食安全是“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建议:“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特别是推进农业领域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用好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立起有保障、可预期、可管控的保障机制,确保粮食供应体系安全。”

 ——《陕西日报》2020年5月25日 第4版 

  全国政协委员 霍学喜:“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了人民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能。(我这次)建议政府应该围绕补齐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和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为信息技术、数字化技术+农业技术,推动农业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0年05月22日

  2019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带领团队,申请了一个主题为西部地区市场有效性评价的国家项目。如今,面对《指导意见》,霍学喜的感受更为深刻。

  霍学喜认为,《指导意见》对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数字技术、信息化的要求更高了。“过去说西部大开发,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修公路。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如何用创新推动创业,应该是今后西部大开发的抓手。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应该建立起更加先进的制造业产业系统。”

  ——《三秦都市报》 2020年05月21日 第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