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63)园林学院落实校企联合授课助推教学与就业

为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践类课程授课质量,拓宽学生发展与就业空间,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与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雅公司)“施工图集训”校企联合授课圆满结课。此次课程通过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产生了校企协作教学示范效应,旨在培养支撑引领行业及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2-“施工图集训”企业导师授课现场_副本.jpg
“施工图集训”企业导师授课现场

校企精心筹划,联合绘制“施工图集训”课表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依托教育部2019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风景园林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合作。

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划与反复研讨,最终形成为期2周,浓缩了施工图基本知识、结构与水电设计、施工图详图、园建部分、植物设计、流程管理、结课答疑以及职业发展等八个部分教学内容的精华课表。

8月10日至22日,来自奥雅公司的4名企业导师与我校4名骨干教师面向2017级风景园林专业进行联合指导。教学中既有结合西安施工现场的网络远程授课,也有先进的教学软件教学,既有企业导师的宏观指导,也有校内教师的逐个辅导,使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学会了施工图制作,收获良多。风景园林1702班的朱逸青同学说:“这两周的施工图集训课程对我来说非常宝贵,虽然很累,但非常充实,除了学习了很多软件操作,还更深刻体会到风景园林基础知识的重要性。”

8月23日下午,园林学院与奥雅公司在园林楼A307 组织学生结课仪式,同学们分小组进行施工图复盘汇报,最终遴选出10名优秀学员。据悉,奥雅公司为课程成绩优异者提供直接进入奥雅实习的机会,并提供参与奥雅组织的其他类型学习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奥雅城市行走、游学营等,其他表现特别优异或有突出特长者,均可与前 20%同学一并纳入奥雅人才库,提供长期人才关注及培养机会。

校企座谈交流,探索校企合作“双赢”途径

8月23日上午,园林学院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双方就人才培养及企业需求进行探讨,共同探索校企共建新路径。

奥雅公司李方悦女士表示,这次和西农的合作使得企业能够深入到教学中,实现了真正的产学研实践。期待通过这次课程的尝试,在未来可以收获更丰富的成果。园林学院院长段渊古期待和奥雅深度、多元化合作,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及人才输送模式,通过校企联合,把企业的文化和理念以实践教学的方式提前注入到学生的意识当中,促进人才的培养和就业。奥雅公司何晏峰先生作为奥雅授课导师代表,和与会人员讨论了施工图教育的重要性。他提到教学中不止进行技术的教学,也融合了企业的文化和就业环境的介绍,他认为通过学生的结课作业可以看出课程已达到预期效果。

这次课程是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建院以来首次校企师资深度联合授课,企业导师和学生零距离接触,架起了校企之间的桥梁,后续将持续深化和优化人才培养环节,探讨更多深度合作可能性。

学校大力支持,校企联合授课写入本科培养方案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施工图集训课程已被列入2019版本科培养方案。该课程旨在通过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实现双方以“共建共享,深化产教融合”为指导,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培养支撑引领行业及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目的,打造“西农—奥雅协同教学”品牌,产生校企协作教学示范效应,深化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类课程教学改革,创新风景园林专业教育教学方法。

奥雅设计于2001年深圳创立,从以景观规划设计为基础,逐渐发展成为新型城镇化土地开发及综合文旅开发的大型文创机构,目前设有18家分公司,拥有超过1300位行业精英组成的国际化专业团队。旗下拥有洛嘉儿童La V-onderland、棠悦Floral Fairyland等多个专业子品牌,在全国三十一个省市及自治区已落地完成超过3000个项目。历经二十年的发展,奥雅设计深受业内同仁和客户及政府高度认可,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银奖获得企业、中国质量奖获得企业等数百荣誉。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