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主编的两部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出版发行

近日,由我校农学院杨改河教授、冯永忠教授主编的《农业资源与区划(第二版)》,刘曙东教授、奚亚军教授主编的《遗传学(第二版)》农业农村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分别由中国农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农业资源与区划教材封面_副本.jpg

《农业资源与区划(第二版)》在继承前一版教材世界农业区划的基础上,强化了世界农业资源及区划的内容,让学生充分了解世界农业资源和农业区域发展的特征,拓展全球视野。教材系统整理和更新了人口资源、知识资源、资本和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的相关知识,丰富了社会资源的知识体系,知识系、框架结构更加合理和完善,强化了学生的绿色发展观和宏观战略观的培养。将区域发展规划编制的理论与方法纳入教材,是该教材修订最大的变化,力求让学生在掌握资源分析评价和区划知识的基础上,能够运用这些知识,掌握编制农业区域发展规划的方法,满足农科学子服务乡村振兴对规划编制知识和能力的需求。教材可作为高等农林院校农学专业、环境科学、生态学、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材,也可以作为从事相关科研工作人员的参考书。

《遗传学(第二版)》内容包含遗传学的学科基础、经典遗传学、统计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可遗传变异、现代遗传学、核外遗传、群体遗传和进化、表观遗传等。教材在内容安排上注意保持遗传学本身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同时注意遗传学的最新发展,介绍遗传学的新方法、新理论和新技术。该教材按照遗传学的发展过程进行编排,遵循由浅入深的规律,便于学生对遗传学知识的掌握和积累。而对于某些比较深入或新颖的内容,采用扩展形式编排。教材可作为高等农林院校的农学、园艺、植保、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植物科学类各专业的本科教材,也可作为综合性大学和高等师范院校生物类有关专业本科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