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智慧引领 协同创新 育未来农业人才 新农科论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8月4日,全国涉农高校和西部高校的广大同仁齐聚古城西安,以“智慧引领 协同创新 育未来农业人才”为主题,汇聚新农科教育创新发展的合力,召开新农科论坛,围绕新农科建设理念、建设内涵、实施途径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主屏背景.jpg

会上,由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六所高校共同发起的“中国西部高校智慧农业类专业集群建设联盟”成立,目前共有11所学校加盟。

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力显著增强,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这都离不开农林教育和科技创新的强力推动。教育部明确提出四新建设,掀起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举办新农科论坛、成立中国西部高校智慧农业类专业集群建设联盟是国内教育专家共谋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战略的一次盛会,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重要体现。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对国家新农科建设发展,特别是陕西省未来农林人才培养提出宝贵建议。

省厅高巍.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在致辞中指出,成立中国西部高校智慧农业类专业集群建设联盟,全面推进中国西部高校新农科智慧农业类专业集群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的重要举措。联盟高校先试先行积极探索智慧农业类专业建设,推动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和新理论的发展,促进各校间新农科专业建设成果交流,为国家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农科优秀人才。

陈玉林.jpg

随后,中国高教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涛发表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农林教育发展改革方向”的演讲;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介绍南京农业大学探索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途径的经验;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和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以录播的形式分别介绍了本校在推进新农科建设中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分享了新农科建设中的思路、成绩与特色。

会上还有来自西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部门负责人及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交流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为进一步推动农林教育创新发展和农林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典型经验。

联盟成立背景.jpg

本次大会是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短短一天时间14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在热烈的氛围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徐鑫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