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从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回来后,西农大玉米育种专家在忙什么?

为加快育种进度,每年11月到次年4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育种专家在海南开展玉米等作物的繁育加代工作。育种工作必须有效衔接,5月以后,育种专家回到陕西开展筛选种子、播种试验等新一阶段育种工作。

从秋到夏、自南至北,全省玉米育种专家奔波于海南与陕西之间,重复着离开陕西、南繁归来这样的时刻,为种业强国、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5月18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玉米育种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团队正在进行玉米材料播种。


5月1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团队成员张兴华副研究员(右)正在核对玉米材料数据。大量的玉米材料需要人工一一核对,才能保证后期的播种试验数据精准。


5月18日,张兴华(右)将在南繁育种基地培育的玉米材料搬运到试验田,准备进行播种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团队学生按照行距、株距,点种不同的玉米材料。


学生将玉米材料装进点播器,种子顺着管道埋入土中。


点播器能够将种子直接埋进土里,简单实用。


学生在播种时要准确控制行间距和土层厚度。


5月16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团队成员杨琴(左)指导学生做玉米抗病试验。


5月16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学生正在做玉米抗病试验。


5月16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学生正在做玉米抗病试验。


5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育种专家毛建昌在试验田查看玉米出苗状况。


5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薛吉全教授介绍团队玉米育种情况。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