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53)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会议举办

7月24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会议在理科楼D201举行。

预评估会议由启动会、师生座谈会、考察教学科研平台及查阅资料、学位授权点汇报及专家组质询、专家组形成预评估意见、专家组反馈预评估意见等6个环节组成。

2.jpg

启动会上,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预评估专家组组长由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担任,线上专家成员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四川大学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郭岩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闫亚平教授等6人组成,线下专家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教授组成。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林雁冰教授主持会议,校内外专家、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师生座谈环节,线上线下专家分三组,分别与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就研究生培养、科研经费、实验室建设、奖助体系、研究生教育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对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实训中心、科研实验室进行了考察和参观。

专家组听取了马闯院长从学位授权点历史沿革、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支撑条件、奖助体系、招生选拔、就业发展、服务贡献等方面对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的全面汇报,就上述各方面进行了相应质询。

通过与师生座谈交流、参观考察、听取汇报、审阅相关评估材料,专家组对该学位授权点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契合国家和区域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战略需求,培养目标明确,师资力量雄厚。制定了规范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培养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有良好的国际与社会声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能够有效支撑人才培养与研究生学位教育。该学位授权点在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导师选聘和岗位职责、学术交流、分流淘汰、论文质量、学风教育、管理服务、就业发展、奖助体系等方面构建了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国家级领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并强化该学位授权点的条件建设,不断提高学科的影响力。经评估审核,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结果合格。

本次预评估工作对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促进了学位点建设,为迎接本轮次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马闯表示,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具体措施,将认真修改和完善;对未来学位点的建设将进行再思考、再凝练、再出发,全力促进学位点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