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1)

林学院季志平副研究员在芽砧菌根化育苗技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板栗是一种具有典型的外生菌根的树种,苗木移栽时往往因为菌根环境被破坏难以成活或生长不良,故生产上普遍采用实生苗建园,而这种建园方式周期长、成本高、见效慢,难以满足快速标准化建园的要求。

  我校季志平副研究员针对板栗生产上这一难题,从芽砧嫁接和菌根化两方面入手,解决了板栗嫁接苗建园中的几个关键技术,其中研究的人工半离体培养板栗菌根菌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从林地采样中鉴定出了27种与板栗具有共生关系的真菌,芽砧菌根化育苗成活率达到96.8%以上。

我校兽医免疫生物学科研团队在猪蓝耳病病毒与宿主互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动物医学院周恩民教授领衔的兽医免疫生物学科研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与资助下,一直致力于猪重大疫病蓝耳病和动物戊型肝炎方面的研究,近期在猪蓝耳病方面取得新的研究进展,该研究成果在 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发表。

  团队利用模拟猪蓝耳病病毒主要结构蛋白(GP5)的抗独特性抗体鉴定出非肌肉肌球蛋白II型重链A蛋白(MHY9)为介导猪蓝耳病病毒感染宿主的关键宿主细胞蛋白。证明MHY9蛋白与GP5特异结合,通过体外细胞与体内动物实验进一步研究了MHY9在猪蓝耳病病毒侵染宿主细胞过程中的功能,发现MHY9蛋白主要参与病毒感染宿主细胞的内吞过程,并且该过程的完成需要病毒细胞受体CD163的协作,二者缺一不可。该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明确PRRSV侵染宿主细胞过程的机制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防控PRRSV的感染与流行提供了新的思路。

  链接:文章网址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5120

编辑:付文婷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