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47)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总结周期建设工作

12月26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召开周期建设总结暨评议会议,对学科群启动建设以来各PI团队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评议,对下一步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副校长陈玉林、韦革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双一流”办、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生命学院负责人,学科群全体PI及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会场_副本.jpg

会上指出,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在三年的建设周期内成果丰硕,完成了建设方案的各项指标。希望学科群坚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学科群17位PI围绕考核指标和预期绩效,重点就已开展的团队建设、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进行了交流探讨和咨询建议,评议组根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发展态势进行了综合评议。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充分肯定了各PI团队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以本次研讨会议为契机,全面梳理首轮建设期内的成绩和不足,谋划和布局“十四五”工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果断取舍校准方向,在凝练解决重大问题过程中产出重大成果;要围绕关键的科学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协同攻关,进一步推动有组织的科学研究;PI团队要为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学术发展提供良好平台,推动有组织的人才培养。

2018—2020年,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聚焦主要研究方向,在作物重大病虫害致病机理、苹果基础生物学、小麦基础生物学、农业微生物环境适应机理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本领域国际公认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5篇;苹果树病害高效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优质小麦新品总培育与应用两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服务旱区农业生产迈出了新步伐,通过国家审定小麦新品种3个、苹果新品种2个;人才培养成效显著,6名中青年科研人员已成长为本领域学术领军人才,一批青年学者活跃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生产上一线。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