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老干部老专家赴合阳实地考察脱贫攻坚新成就

“短短两天考察,实地感受合阳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越发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实在在看到我校在推进合阳县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有力举措和有效成果,希望未来不断探索建立校地合作长效化机制。”离退休职工党委北校区第二党总支书记、水保所原所长李锐研究员参加离退休处组织的老干部赴合阳县实地考察扶贫攻坚新成就后表示。

参观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

参观合阳县丰阜扶贫产业园

参观金峪镇沟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

看望帮扶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8月6日至8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10名老干部、老专家代表赴学校定点扶贫县——合阳县实地考察脱贫扶贫攻坚新成就。在为期三天的考察中,调研人员先后深入合阳县丰阜扶贫产业园、金峪镇沟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金雨果蔬专业合作社、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坊镇乾落社区和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等,考察参观村办企业,实地查看民居改造、村容村貌,走进脱贫致富村民家中了解实际情况,详细调研脱贫攻坚成果。

考察调研中,老干部们边参观、边询问、边讨论,找亮点、话感受、谈感想,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点赞。

在与合阳县政府举行的“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合阳县扶贫办、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合阳县扶贫攻坚情况和典型经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团一队”智力扶贫工作模式及脱贫攻坚成效。驻村第一书记孟庆涛介绍了乾落社区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和取得成绩。学校“专家教授助力团”代表张宗勤副研究员介绍了合阳葡萄产业产学研一体化,带领种植户“种好葡萄、卖好葡萄、过幸福日子”的脱贫致富之路。“研究生助力团”团长袁国芸介绍了学校五批研究生助力团76名研究生,加强校地联络、顶岗实习、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合阳县金峪镇沟北村葡萄种植贫困户王永刚介绍了自己如何在张宗勤副研究员帮扶下实现年收入20多万元的故事。

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_副本.jpg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座谈会

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讨论,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国务院精准扶贫方略、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也亲眼目睹了省、市、县在抓脱贫攻坚工作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成果,结合调研情况大家分别提出了建议意见。李锐、高新科、曹社会、高宝山、牛宏泰、易同民、王礼力、纪志强等老同志在发言中,称赞我校与合阳县校地合作是“天作之合”, “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模式助推合阳县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家表示,通过调研,对校地合作、科技扶贫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也增强了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信心。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学校研究成果和技术的转化力度,助力地方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地方应加强技术知识的储备,助推农业农村永续高效发展。要充分发挥校地联合建立的“三团一队”扶贫工作机制,给县里培养土生土长的科技生力军。要建立完善农业生产中的风险控制机制,培养农民的“市场意识,把生产和消费有机对接,发挥农村组织在农业生产中的带动作用,发展好农村经济组织。同时利用坡地、闲置荒地发展畜牧业,形成种植业——养殖业——种植业的有机循环,既能发展农村经济,又可以促进生态保护。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