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十七)我心中的好导师——徐炳成研究员

  时光流转,三年的硕士生活已经过了一年,而我的求学生涯也步入第十七年了。二十多岁的年纪,敢于拼搏,却容易莽撞,善于思考,却容易迷茫。正是在这个阶段,能够遇上一位好导师,乃是人生之幸。我时常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什么是好导师呢?导师,重在引导,循循善诱。对待学生和蔼可亲,对待学术严谨却不刻板,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几乎忘我。我的导师徐炳成老师正是这样的一个人。

  初见老徐,觉得这位老师有些独特,身材结实魁梧,走路大步流星,说话中气十足,没什么书卷气,倒像是一方豪士。入门后不久便是毕业季了,记得那次聚餐的饭桌上,研三的师兄醉着酒向我抱怨:“咱老徐管得严,总挑刺……”碎碎的念叨,细节已记不清,然而师兄微红的双眼,和最后一句,“却是我最敬爱的老师”,一直在我记忆中回荡。

  进入我们课题组一年多来,对导师的感触颇深,对课题组亦是充满感情。去年此时,师兄带我们悄悄地摘枇杷,枇杷没吃够,蚊子却是喂得饱饱。老师总是说,身体一定要搞好。开组会的时候,都不忘提醒我们锻炼。学习室内从不缺球,老徐一挥手,篮球羽毛球,个个全都有。于是呢,劳逸结合的我们,男孩健身女孩健美。学习室里从不乏欢声笑语,师门里的关系亦是其乐融融。由衷地感谢老徐,把我们塑造成一个大家庭。

  老徐总能和我们打成一片。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要玩杀人游戏。我们起哄要老徐一起,老徐萌萌地说:“什么杀人游戏,我可不杀人。”拗不过我们软磨硬泡,只好耐心地陪我们玩,就像陪自己的孩子玩一样。

  徐老师和大部分的老师一样,是一位勤奋务实的教师。在安塞试验站做实验的时候,老师身先士卒,陪我们一起,扛着锄头在山上耕地除草。烈日炙烤得我们浑身无力,却丝毫没有影响老师的劳作。跟老师一比,我们这些二十多岁的小年轻却反而像是温室里的小花,我真是既惭愧又敬佩。

  老师时常告诫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条件,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成为高素质的综合性应用人才。在研究生阶段这种可能是人生就这么一个可以全心全意的做学问的时间里,不能被眼前一些现实利益所诱惑,而不去珍惜这个宝贵的时间。不论环境如何艰苦,现实利益如何之诱惑,现在挺下去,是为了以后长远的幸福,这句话真的启发了我,使我对我的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我想,老师定然是经历了风雨,才有如此真诚质朴的总结。

  老师总会在QQ群里分享一些看到的好文章,有学术论文,也有教学心得。其中有一篇是写对学生的三条要求的,有一条是希望学生快乐。老徐说,希望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学习生活快乐,不是无组织无纪律,不是随意散漫,不是我行我素,不是欺上瞒下,不是投机取巧。研究生生活快乐,需要多个方面的努力,如与师兄弟姐妹的关系,与导师的关系,甚至与家庭成员的关系,与朋友之间的关系等等,要具有生活的智慧。

  老师对我们真的尽心尽力。当师兄的论文拿到接收函时,老师匆匆的来匆匆地去,百忙之中跑到学习室,只为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能够感受到老师那份难掩的喜悦,比大家尤甚。能有这样一位忧你之忧,喜你之喜的导师,这样一位真性情如慈父般的导师,我觉得很幸运。

  他虽然不像位高权重的老师那样受人瞩目,但是他的睿智灌溉了我们知识与学识,赋予了我们先进的思想和精神,令我们受益终生。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