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搭建上合科教合作新平台 我校与白俄罗斯5所院校“云”相会

10月21日,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尤里主持下,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农业技术大学、维捷布斯克国立兽医学院、格罗德诺国立农业大学以及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5所单位举行科学研究与教育合作项目线上工作对接会。这是中白关系迈入新阶段之后,两国在农业科教领域的首次合作交流。

我校与白俄罗斯5所农业院校云上相会_副本_副本.jpg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兼白俄罗斯农业部官方代表内韦斯坚科•弗拉基米尔,白俄罗斯农业部教育、科学与人才政策司副司长博加托娃·塔季扬娜,我校副校长罗军,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等出席会议。

QQ图片20221025160951_副本.png

先科·尤里指出,今年9月15日,中白关系正式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的发展为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中国知名农业院校,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全力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白俄罗斯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教育合作。在9月15日当天,先科•尤里访问我校,与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达成许多共识,并主动提议举办此次线上对接会。他希望双方院校及专家学者在会后加强沟通交流,争取今年年底签署具体的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

罗军表示,中国与白俄罗斯在农业科教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学校将与白俄罗斯高校深入对接,扩大师生赴白俄罗斯学习交流规模,推动校际联合培养和联合科研项目落地,加强中国与白俄罗斯农业贸易政策领域的研究,举办农业领域的学术会议,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农业科技、教育和人文领域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白俄罗斯农业科学院院长维利加诺夫·维达力、副院长季别茨·尤里,白俄罗斯国立农业技术大学第一副校长米拉诺维奇·亚历山大,维捷布斯克国立兽医学院校长加夫里申科·尼古拉和副校长茹尔巴·弗拉基米尔、别尔克·亚历山大,格罗德诺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高尔恰科夫·弗拉基米尔、尤尔格力·谢尔盖,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部科学秘书科纳申科·尤里等参会,对开展合作的学科领域及项目逐一作介绍。

我校农学院、林学院、植物保护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的20名专家在对接会上提交了合作意向。

目前,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合作建设了农业科技示范园,与巴拉诺维奇国立大学合作共建孔子课堂。我校第二批“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硕士研究生共8人已于今年9月底抵达白俄罗斯国立农业科学院交流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