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

8月2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以及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论述,并研讨如何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吴普特,校领导徐养福、马建华、吕卫东分别交流发言,校领导韦革宏、房玉林作重点交流发言。

李兴旺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回顾过去,学校的发展建设历史更加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决心。立足当前,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果为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面向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关于教育、科技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育新机开新局。

李兴旺强调,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学史力行”,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一是要持续筑牢思想根基,充分凝聚起广大师生员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想共识和信心决心,增强志气和底气,敢于向国内一流、世界一流的目标发起挑战。二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促进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有机融合,抓好中央巡视反馈的整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要积极构建人才高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工作。坚持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实施新一轮人才强校计划。坚持“引、育、用、留”并重,努力在“留人心”上下功夫。四是要在突破农业科技“卡脖子”技术,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揭榜挂帅”中显著增强科研实力。要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加强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建好用好秦岭研究院、安康中药材试验示范站等。要加强科研组织管理方式创新,结合学校实际,尽快探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校党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和“12345”建设思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吴普特指出,要深刻认识上一轮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差异,在全面总结上一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新建设方案编制,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紧紧抓住“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个关键,立足学校实际,以五个标杆创建推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以突出学校特色抓好一流学科建设。他进一步强调,“双一流”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要以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科研成果产出为目标,构建大学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涉农高校,要在着力破解农业“卡脖子”问题上下功夫,要做好顶层设计,按照“建真团队,真建团队,建真大团队,真建大团队”的思路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好建强科研队伍,全方位加大支持力度。要以抓好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建真平台、真建平台、建真大平台,真建大平台”的思路,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吴普特要求,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要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有关要求,让科学家能静下心来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要把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十四五”追赶超越、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战略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党委各部室、纪委、机关党委、党校、工会、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