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生命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为引导青年学生骨干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伟大征程中,提升青年学子爱国情怀,11月20日,生命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老师面向全体青年学生骨干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解读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及全体辅导员参与学习。

张丽老师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勇担使命担当”为主题,从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的内容框架、核心要义和“十四五”中的“新”等部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内容及会议精神做了详细阐述。她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主要包括三个板块十五个部分,主要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会上,张丽老师对“一个新奋斗目标”、“两件大事”、三个“新”、“四个全面新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六大发展目标”分别做了说明。

她强调,《建议》的相关内容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五项原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完成,体现了我党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的伟大格局,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会议最后,张丽老师在报告会上告诫全体青年学生骨干,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主力军,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

学生会执行主席陈钰潇说到:“‘十四五’规划为我们展现了新的时期、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我们每一名青年都面临建功立业、担当进取的难得历史机遇。作为学生骨干,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阵地,围绕学校党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张红云 翁诗淳 张聪宇 )

【化药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11月20日,化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作报告。院党委书记王勇胜主持宣讲报告会,学院中心组成员现场聆听报告,全院师生通过网络在线观看报告会直播。

杨鹏教授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入手,围绕全会召开的意义、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主要内容、五中全会释放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等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宣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分析深透,为学院师生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支撑。

报告会后,王勇胜书记主持了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抓好系统学习,全院师生要持续深入学习,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二是抓好贯彻落实,把“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内容与“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推进结合起来。三是要抓好会议精神宣传,各班子成员要在分管领域做表率,带头学,要深入基层集中宣讲,掀起学习热潮,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使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院长高锦明强调,此次宣讲报告会内容详实,令人振奋,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非常及时。具体到学院工作中,立足“十四五”开局,集中力量为师生办更多大事好事,紧跟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一流课程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能新技术到药物设计、药物研发等前沿领域研究,推进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

副院长张红亮提出,现阶段我们应该立足“十三五”收官,瞄准已经确定的目标持之以恒抓落实,同时系统总结好过去几年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定未来的目标任务,充实完善“十四五”规划,确保学院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副院长周文明说,此次宣讲报告会中运用大量数据向我们呈现出“十三五”取得的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明确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面向“十四五”,学院要找准发展方向,分析研判一流本科建设的挑战和机遇,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不断改革创新。

副院长张继文说,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将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大格局,投身到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

党委副书记欧渊博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教育人,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吕璐)

【园林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园林学院邀请校团委书记李国龙作《砥砺前行,奋斗有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良主持,全体辅导员、学院团学骨干、社团负责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报告会。

李国龙从大会概况,召开背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远景目标、发展方向以及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他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介绍了新时期西农共青团工作思路,表示校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团结引领青年团员跟党走”的主责,坚持“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主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工作目标,一手抓理想信念教育,一手抓素质能力提升,构建“一体两翼”育人新模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环境设计党支部预备党员、院团委副书记孙传承谈到:“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决策的伟大之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团学骨干,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练就过硬本领,为同学做出表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范琼波)

【党委统战部】九三校委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9日,九三学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委赵敏娟参加学习并讲话。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充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要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要结合实际,履职担当,根据党派特色和工作实际,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密切联系团结广大九三社员,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做好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力量。(雷宏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