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十二)我眼中的高华老师

  俗话说:人有三幸,一幸是能有一对好父母、二幸是能遇上一位好导师、三幸是能跟上一个好领导。在踏入社会之前,我非常幸运得到了前两者。现在真的体会到了这么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我的导师虽然不像影视明星们那样万众瞩目,耀眼星空,但是他卓越的才华令莘莘学子崇敬;他虽然只是茫茫人海中的普通一员,但是他对自己事业的热爱甚至疯狂,让我真切感受到了苹果就是我今后甜蜜的事业!

初相识

  记忆拉回一年前,那时的我因为调剂,从北走到南,又从南走到北。心中的压力、身体上的劳累始终折磨着我。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陌生的专业。当听到外面放着《我不是真正的快乐》那首歌时,情不自禁的我终于爆发,大哭了起来,将脆弱统统释放。哭过之后擦干眼泪,然后,我就见到了我亲爱的导师——高华副研究员。

  是他,没有嫌弃我对园艺专业的一无所知;是他,给我鼓励与支持的眼神;是他,告诉我,准备好迎接这新的挑战,慢慢什么都会学会的。高老师对我的期待更激发了我的动力,跨专业又怎样,我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并且,我还可以利用自己原学科的优势来解决现学科的问题!作为老师的开山弟子,我相信未来的我定不负希望,我这个大师姐要成为高老师的骄傲,成为师弟师妹们的榜样!

经师易遇 人师难求

  每一朵花的成长,都离不开绿叶的辛劳,花儿们都娇艳欲滴、美丽又动人,而绿叶则平凡而谦逊。高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绿叶式导师,每一朵花儿的开放,每一颗甜美的果实都能够展现他平凡谦逊的人格魅力和力量。对于我这张白纸,他总是那么的有耐心,循循善诱。每次回忆起这些我都感觉无比的开心与幸福。

  作为一名专硕生,老师对我的培养完全符合专硕的培养计划。高老师会经常给我发一些苹果体系的理论文件,也会带我到各处参观学习,记忆最深的是老师告诉我下乡和农民交流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从而学到知识。出去多了,见识就多了,知道如何和农民打交道。从三月份开始就常驻基地,老师也会嘱咐我要每天把所做的事情记录下来,并且要补充上理论原理和自己的体会。

  高老师是宽容的,他对待我更多的是鼓励,无论是学术上的问题还是面对我幼稚的发问,他总是耐心讲解、用心讲授。高老师还常常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将原本晦涩的内容阐述开来,常有潜移默化、引人入胜之感。他会把我带到果园里,手把手对着实物教,也让我懂得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他尽心尽力的把我这个初学者慢慢引入这个甜蜜的事业当中。

亦师亦友亦慈父

  老师与导师的区别,虽然是一字之差,但却有根本之别,导师不仅要教给我们知识,更深的层面上是一种父与子的关系,因为更多的时候,导师是我们人生道路的领路人。高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严格要求我们的同时,我们也会时常感受到他慈爱的一面,学习、就业、家庭、人生规划甚至是个人问题我都愿意和老师敞开心扉的分享欢喜和忧愁。

  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他像一位亲人,让我觉得有依靠,有归属感!高老师随时关注着我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在当下浮躁的社会中,有各种各样难抵的诱惑,有各种各样繁琐的事务,年轻的我们有时缺乏一颗认识自我的心,尤其当经济压力、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接踵而至时,很容易迷失、浮躁、难以沉静。这时,他就会像友人一般出现,循循善诱,耐心开导,坦诚交流。他让我明白一个好研究生应该具有远大的人生目标,具有深厚的同情心,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具有敏捷的思维能力,具有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具有对工作不可遏制的激情和冲动,当然,作为一个青年人,还应该豁达、乐观、机智、幽默……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我很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造物主创造了自然,也创造了人类最美好的感情,作为老师的学生,爱与美,恩与情,一切在这种教与学的环境中渐渐升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是有着无数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老师,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彰显英雄本色。

编辑:张琳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