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一)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发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扎根西部大地办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光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校发展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推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校长吴普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绿色发展等新部署,为涉农高校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坚定扎根西部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落实“12345”发展思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强化创新团队建设,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快构建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打造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积极引导学校广大科教工作者牢记强国初心、潜心教书育人、专注科技创新,切实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西农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植物保护学院康振生教授表示,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怀着无比自豪和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取得的成绩,让我深受鼓舞,安排部署了未来发展目标,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党员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初心使命,潜心育人,培养知农爱农的农业科技人才,聚焦小麦重大病害绿色防控科学和技术问题,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带领团队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学院吉万全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振奋,报告科学总结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规划了下一个五年和未来我们国家发展蓝图,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努力钻研,不断的培育出更多的突破性新品种,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广袤的农田中,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为种业振兴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人才工作部部长刘天军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农林高校的一名人才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党和人民接下来的奋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增强了信心。思政课教师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准确地宣传宣讲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培育具有使命感的时代新人。

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国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教育工作的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我们要立足工作实际,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对教育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地落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广大西农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综合素质,将青春奉献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党外代表人士冯永忠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令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农林高校教师,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战略、新要求、新部署融入到教学科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中,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20级研究生党员、学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田博文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幕,令人热血澎湃,斗志昂扬。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勇担“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专业基础,深入乡村一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