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92)机电学院4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平台展播

近日,从新华网获悉,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4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在“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共享,截止目前累计学习人数已超过10000余人次。

4门课程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_副本.png

入选优秀思政案例的4门课程分别为《机械设计》《工程制图》《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甲)》。课程线上资源包括教学视频、教学设计、教学说课、教学课件等,通过教学设计方案可让观看学习者了解课程思政案例的挖掘过程和教学重难点,促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反思;通过教学视频可让观看学习者直观感受主讲教师课程思政案例教学风采,体会课程思政教学方法。

《机械设计》是一门培养学生具有机械设计能力的技术基础课,是机械类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课程从生活中的螺纹联接,引出螺纹的发展历史,突出工业化和标准化过程,继而通过螺栓失效引起的事故案例体现其重要性,导入课程内容,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思政元素、融入方法、评价机制等方面构建课程思政框架,实现与知识体系的紧密结合。

寇小希_副本.png
寇小希

《工程制图》主要讲述解决空间几何问题、绘制和阅读工程图样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绘图、看图和空间想象能力,是机械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课程引入工程案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意识、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严格贯彻国标的品质;将现代绘图和造型设计技术推广应用,培养学生与时俱进的精神;引入发明创新案例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爱国情怀和工匠精神。

谷芳_副本.png
谷芳

《信号与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和主干课。课程从专业角度回顾通讯技术发展历程,从第一代到第五代通信之间的信息高速传输演变,引出5G技术是中美贸易战核心主战场的国际紧迫形势,并引申出与专业相关的频谱、毫米波、厘米波等关键专业术语,让学生了解到严峻的频谱国际博弈和竞争形势,体会到所学专业知识关系到行业、国家之命运,激发其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及专业责任。

吴婷婷_副本.png
吴婷婷

《电子技术(甲)》是面向机电、光电等非电类工科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也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技能课程。思政教育内容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任务出发,融合立德树人元素,从电子技术的发展背景和历史引入,介绍相应领域科学家、我国电子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等。在讲解过程中融入理想信念、国家情怀的精神指引,使学生树立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迟茜_副本.png
迟茜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组织全院教师挖掘思政元素,做到课程思政点与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使专业课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学院收集整理汇编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库,供教师交流学习,全力推动课程思政全覆盖。

课程链接:https://xhsz.news.cn/school/curriculum/95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