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五月,三个青年的新故事

田野上,麦苗拔节抽穗;道路旁,柳色由黄转绿。五月的校园里,青春涌动,三个青年学生也在用自己的言行讲述着他们的新故事。

万事开头难,干革命就不要怕困难

“毛泽东主席在1927年《向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全体人员的讲话》中说到‘万事开头难,干革命就不要怕苦难’,刚在主题团日读到这句话,我立刻联想到了自己,简直太有触动了”……

“今年本来公司要转型,销售一些饲料、兽药,但是思来想去,我放弃了,因为牧场的生产力是要为我们国家创造价值的。”

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活动暨第九届陕西好青年(集体)颁奖活动中,我校动医学院兽医学博士生王炳科获评“乡村振兴类好青年”,站在领奖台上他有感而发。

本科就开始创业的他,一直在给牧场做第三方技术服务。相继发明了奶牛智能疾病发情监测仪、智能圈舍管理机器人和智能兽医诊断技术。

由于这些年一直投身研发工作,前期积累的资金几乎耗尽。为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王炳科今年本来计划从经济效益见效快的饲料、兽药销售开始,重新进行资本积累。

有一天,在支部安排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王炳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触动,“我忽然觉得只要我们方向是对的,就必须走下去。”

王炳科想到了钱学森,想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老一辈革命先辈遇到多少艰难困苦、甚至牺牲,但他们唯一的目标就要往前走”!

王炳科坚定了自己一往无前的决心,接下来他准备继续坚持以牧场需求为导向,实实在在做有利于牧场发展的研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在我校帮扶点合阳县南沟村小学二年级支教的张晓雪对此坚信不疑。

虽然人在合阳,但是学校如火如荼开展的优秀青年学子诵读《共产党宣言》视频,张晓雪期期不落的通过网络自学。

“要给学生半桶水,我至少得储备一桶水,学校做出这么好的素材,我也想讲给南沟村的孩子们”。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张晓雪便每日佩戴党徽,当孩子们在课堂第一次见到,好奇凑上前,争相观看,“我就让孩子读党徽上的字”。

“——为人民服务”

慢慢的,孩子们对党和祖国有了新的认识。张晓雪还记得,一年前刚开始支教,同学们听她说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稚气的小脸上都有些疑惑,“如今孩子们能开口就说自己长大后要对祖国作出贡献。”

一次语文写话课,张晓雪让孩子们写下未来的人生理想,班上一个孩子写到:“我长大想做一名军人,要为祖国作贡献,让人民有幸福的家庭。”

“我边拿红笔改,边湿了眼眶,一个8岁的孩子写下这样的话,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学习付出值得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党史教育,因为有张晓雪这样的点点繁星,在距离学校200多公里外的小山村孩子们幼小的心里也浇灌出新鲜的嫩芽。

“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金句”,如今这句话,是葡萄酒学院00后本科生汪浩的座右铭。

转眼已经大三的汪浩,作为一名工科学生,通过科创、毕设实验提高自己的科研素养是必须的,然而在独自完成实验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由于实验内容繁重或者实验特殊的需要,需要熬夜甚至通宵去完成。又或者出现不理想的实验结果,然后垂头丧气,导致对从事科研事业失去信心。

“过去的我总是很轻易就厌倦手头的工作,我害怕吃苦,害怕失败,害怕夏日炎炎葡萄园里的风吹热晒,害怕雷雨天地里的泥泞弄湿了鞋,害怕自己不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汪浩直言不讳。

然而一切在他参加了“百名学子百图学党史”活动中有了180度翻转。

“这是我第一次讲解党史,在我主动查阅资料、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从艰辛中一路走来的,解决了无数难以想象的困难,无数革命先辈不惜牺牲性命。”

自此,身为党员的汪浩不免羞愧,他通过在学党史、讲党史中的反思,忽然意识到,从事科研实验的初心应当是为了推进我国科学力量进步。

“虽然科研很苦,但比起先辈流血,我们流流汗也不过尔尔。”当认识到这些问题时,汪浩发现自己再去面对繁重的实验,不再有抵触,实验中更加细致,面对失败也更有耐心。

现在的他,一直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炳科、张晓雪、汪浩三位青年的故事只是西农3万学子新变化一个缩影。

为了让处在小麦灌浆期的同学们得到最丰富的滋养,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全”字里做部署,在“活”字中求创新,抓好每周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同时,强化思政课建设,将党史故事和红色基因融入课堂教育,成立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青年骨干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录制“百名学子学党史”100讲系列微课,编排话剧《共产党宣言》,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让课内小课堂与课外大课堂“同频共振”,同学们在学习中,感悟到了党史和自己生活的唇齿关联,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不觉间信仰的种子牢牢扎进每位西农青年人的心中,越来越繁茂,每一株灌溉信仰的青年之花终会在岁月中绽放,散发出迷人的馨香!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