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总结交流 共话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

1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交流会,副校长陈玉林主持会议并讲话。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代表、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所)负责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IMG_20220111_143834_副本.jpg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意见(2020-2025)》“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工作、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创新性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重点就工作成效、经验和创新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分享交流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管理,质量评估与监督,就业,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心得体会。

与会专家在点评中认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对标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主动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亮点纷呈。通过交流研讨,为学院(所)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同时专家指出,各学院(所)在课堂教学、研究生选题、学位论文抽检、就业育人、导学关系处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强化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要与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就业联动等有机结合,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将工作亮点打造的更亮,成为学院、学校发展的名片。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步骤。各单位通过汇报交流,系统梳理总结了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成效及亮点,交流了心得体会,效果明显,达到了交流经验、改进工作的目的。

陈玉林希望各单位在“本硕博”三层次上突出高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招培就”三环节上实现协同联动良性循环,在“教学管”三方面实现有效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谋划好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