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60)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工商管理、农业管理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工作结束

10月28日,根据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统一部署安排,经管学院组织开展对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金融、工商管理(MBA)、农业管理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副校长陈玉林等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经济管理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启动会_副本.jpg

本次预评估工作会议分两组同时进行。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农业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由北京林业大学温亚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司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徐志刚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谷成教授及我校霍学喜教授、朱宏斌教授组成。金融及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由重庆大学杨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兰州大学何文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崔建军教授、东南大学刘晓星教授及我校罗剑朝教授、赵晓峰教授组成。

陈玉林希望评估专家组针对学院各学位授权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诊断式评估意见及改进建议,要求学院各学位授权点通过梳理问题,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以“十四五”及“双一流”建设为发展契机,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确保高质量通过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4个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严格模拟实地评估专家组进校评议的工作程序,按照“专家组预备会、听取汇报及专家组质疑、教师代表座谈、研究生代表座谈、形成专家组评估意见、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等6个环节对学位授权点把脉问诊,同时围绕抽评要素中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逐一进行了分析与研判,最终形成评估意见。评估专家组认为,各学位授权点提供的评估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培养环节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各类数据资料真实、可靠,符合合格评估规范要求。专家组建议,一是突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优势,以点带面,加强农村与区域发展、农村金融、资源经济与环境管理专业均衡发展;二是加强导师队伍中领军人才的培养,尤其要重视优秀中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三是强化人才培养中思政元素的导向作用,将人才培养与拓展农业科教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深度结合;四是规范行业导师职责,夯实行业导师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

各学位授权点认真了听取评估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将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并完善评估报告,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为实现学位授权点内涵式提升,以更好的成绩顺利通过2025年教育部正式合格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