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再增一个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新年伊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我校植物保护学院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入选。至此,学校连续两批都进入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创建培育名单。

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_副本.jpg
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现有党员30名,党支部书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担任。党支部在康振生院士的带领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论强基为切入点,努力践行“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科技支撑”的崇高使命,始终聚焦“七个有力”,提升科技报国和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发展改革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等党支部,开展“麦田里的一堂特殊党课”,把科研实践与党性教育相融合,增强师生知农爱农使命担当;与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发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坚持协同创新,努力为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西农方案和西农智慧”的号召,并已落地落实;与示范区公安局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守初心、担使命、保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校区基层党组织之间学习交流,共同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保安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康振生院士田间地头讲党课1_副本.jpg
支部书记康振生院士田间地头讲党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2018年,学校全面实施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基层党建“1155”工程,聚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建领航,努力把教师党支部打造成凝聚师生、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好顶层设计。学校党委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纳入学校党建总体规划,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强化制度保障。把中央要求、上级部署和学校实际有机结合,形成了以《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细则》《“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文件为支撑的制度体系,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发挥组织优势。坚持政治素质过硬与业务能力突出并重,通过支部大会选举、上级党组织任命等方式,遴选了包括康振生、张涌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6名国家级人才、54名教授在内的110名科教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同时,从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中选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委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重点培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