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11)永远不能忘怀的老师——王建辰教授

韩愈《师说》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我受教于众多老师,其中有一位我永远不能忘怀,那就是我在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学习期间的老师王建辰教授。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王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任务,言传身教,在教好学生知识的同时,不忘教好学生如何做人,要求我们要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做一个永远有益于人类的人。有一次,他在课堂上给我们讲授兽医产科学中家畜不孕症的章节时,中途提问,我站起来回答后,他点头表示比较满意。课后,他把我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说:“你中专毕业,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加上又有多年在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要珍惜调干在大学学习的机会,持之以恒,继续努力,一定要有所建树。”四十多分钟的交谈、教导,让我豁然开朗,坚定了我扎扎实实完成学业,积极为党为人民做更大贡献的决心。

王老师不仅对学生政治上关心,对大家的学习、生活作风等同样严格要求。毕业前我们在西安市兽医院临床实习一个月,当时我是班长兼实习小组长,王老师是带队老师,我和王老师住在同一间房。一天下午,一名魏姓同学请假说去市内西大街亲戚家,六点准时回来,结果等到晚上10点还未返回。王老师知道后坚持与我们同去找人,于是,我们四个人骑着自行车,一直到晚上12点终于找到了该同学。第二天,王老师父亲般对该同学批评教育,悉心做思想工作,并教育全体同学一定要充分认识组织纪律的重要性,只有严格遵守纪律才能保证实习任务顺利完成。

对待教学,王老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兴平兽医院临床实习中,我们遇到了当时流行的马四号病(即马传染性贫血病),王老师以此为例,讲清了此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传播方式及途径,特别强调此病属恶性传染病,发现患病马匹应立即上报疫情,严格隔离,扑杀病畜,尸体深埋或焚烧。报批有关部门后,我们一次就扑杀了七匹病马。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马是农业用主要役畜,运输业主要动力且价钱昂贵,作为业务部门或地方政府部门,不但要及时治疗控制疫情防止扩散,更重要的还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通过这一病例,王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和政治课。

改革开放后迎来了教育大发展的春天,王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精心制订培养方案,编写教材,拟定教学大纲,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奋勇争先。1982年61岁时,他怀着对党对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向王老师表示祝贺时,他语重心长告诉我,要在自己创建的家畜生殖内分泌研究室基础上,致力于胚胎工程研究,向生物工程的高技术领域迈进,研究成果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等,他本人也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王老师退休后,在学院教学、科研,研究生、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继续发挥余热,还用两年时间主持完成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史》的编写工作。

王老师91岁高龄时与世长辞,但他的崇高思想与奉献精神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其身上彰显的“西农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王养林,1941年7月出生,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2003年3月退休。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