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孙其信“两会”声音(二)


 

孙其信: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能力建设

  “我国每年产生6000多项农业科技成果,但转化率仅有30%-40%,远低于发达国家70%-80%的平均水平。大量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停留在实验室或者专利层面,无法及时进入田间地头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省政协副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代表痛心地说。

  调研显示,虽然近年来国家加强了乡镇推广机构建设,落实农技人员编制、优化技术人员结构、保障经费支持,初步扭转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长期面临的“线断、网破、人散”困境,但我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依然存在服务内容与产业发展、农户需求结合不够紧密,推广机制活力缺乏,人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创新主体与推广主体“两张皮”的制度障碍,导致推广工作中缺少高水平技术创新源头,严重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针对当前我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存在的突出问题,孙其信代表建议,一是制定和出台“各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必须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来解决技术源头”的国家政策,并尽快实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我国各级农技推广机构严重缺技术的难题。二是针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新要求,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职能要从单一农业技术推广向农业政策、农产品市场和价格信息、农资等全方位支持转变。三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完善评价机制,在办学绩效评估中充分肯定大学对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贡献。

编辑: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