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桃李芬芳吐真情】(七)母校,我想对您说

  八十年春风化雨,数十万桃李芬芳。无论身在何处,母校总是那萦绕心头的牵挂,总是学子建功立业的坚强后盾。这里的人和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发展和未来,总是能牵动每一个和她息息相关的人的神经。

  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吗?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吗?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有什么良言建议吗?或者有什么想吐槽的吗?党委宣传部在新闻网策划开设了《桃李芬芳吐真情》栏目,欢迎海内外校友、广大学子诉心声、吐真情,共促学校追求卓越,内涵发展,早日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欢迎广大校友、学子踊跃投稿(QQ:641974757,QQ邮箱:641974757@qq.com

母校,我想对您说

  今年即将毕业的我,时常回想起自己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不禁感慨时光飞逝,值母校八十周年校庆暨合并组建十五周年之际,在送上我深深祝福的同时,写下对母校未来发展建设的一点心愿。

专业学习

  1、增加通识课的种类和数量: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希望能够在学生大一期间通过学分和奖励制度等方式增加本学院之外的通识课课程,例如经济学概论,文学鉴赏,心理学导论等,尤其在加强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也为当初在高考后盲目选择专业的同学提供了解其他学科行业的机会。

  2、增加保研加分的多样性:对于想要继续学习深造的同学来说,通过学校保送政策攻读本校或者外校的研究生是个非常好的选择,相比于其他学校,我校的保研加分政策相对单一,学习成绩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希望能够提高其他科研项目加分的权重,例如大学生创新性项目,国际国内重要专业领域赛事,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和专利等,这样可以为那些专业课成绩一般却有着突出科研素质的同学增加保研的机会。

  3、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在大三,大四学年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导师个人所具有的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人生经验,通过让同学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同时能够为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指导或建议。

  4、适当规定研究生作息时间,增加奖励制度: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可以适当规定其在实验室的作息时间,避免出现过度放羊式管理的现象,有助于学生高效、顺利完成学业。北京高校的许多实验室采用同上班相同的八小时作息制度,同时会根据学生平时的科研贡献和学术成果予以奖学金。除此之外,学院可以提供经费定期组织实验室师生外出考察学习,劳逸结合的同时增进了师生关系,提高了学生做科研的积极性。

职业发展

  1、加强学生对于职业规划的认识和理解:自我入校以来,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就没有清醒的认识,当然这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意识去主动接触和了解这方面的相关信息,我相信周围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同学,他们直到大四才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面临的是考研,出国还是就业的选择,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自己的兴趣在哪儿,最后可能随波逐流选择了多数人的道路,所以希望学校、学院能够在学生大一进校 ,就大力宣传和开设尽可能多、实用、实际的、不同种类的与大学生职业规划相关的课程和项目,让每个人尽可能对自己的未来有个相对清醒的认知和规划。

  2、鼓励和提供更多的学科实践机会:大部分机电学院的本科生会在大三暑假去洛阳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观学习,也有个别学生会自己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参加其他企业的实习,相比于前者,后者深入企业内部,能够更好地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熟悉业务流程,希望学院能够继续鼓励学生自己寻找和参加实习,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和充沛的实习时间。

公共建设

  1、学生公寓建设:大一期间在北校东区学生公寓住宿,主要问题是没有个人的写字台,储衣柜,自己的书籍和衣物没有放置的地方,希望能够投入一些资金对东区的学生公寓进行改造建设。

  2、公共食堂建设:学校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开设全天候供应的特色食堂,一可以保证饭菜的质量,二可以为无法按时用餐的师生提供可口的饭菜。

  3、图书馆建设:在图书馆借还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排队的情况,可以通过安装自助借还书一体机来提高效率;同时,学校的图书借阅网络平台时常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而且查询电脑的数量较少,人多的时候会碰到只有一两台在工作的情况,在优化升级网络平台的同时,适当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以上仅是个人对于母校未来建设的一点浅薄之见,其中的某些方面或许存在不妥之处,但希望母校越变越好的心是不会改变的,在此感谢母校对我四年来的关怀和培养,只有站在您的肩膀上,我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简介:赵巍,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0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2012年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