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33)理学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研究能力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近日,理学院举办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题报告,省级教学名师王国栋教授以“一线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之管见”为题,与70余名青年教师共同分享和交流教改经验。

  王国栋首先讲述了开展教学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教学研究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助推器,是教学成果的孵化器,对于青年教师成长至关重要。他结合自身近40年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经验,指出了教学研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从如何选题、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如何总结凝练教学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关于如何做好教改研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自觉对标新时期国家对教师的新要求,提高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思想认识,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多思考、多凝练、多总结;二是要加强对国家高等教育方针政策的学习和领会,在深刻把握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教学研究;三是以成为“学者型”教师为目标,以课题、项目等为驱动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在发现和提出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为我校一流人才培养作贡献。

  与会教师杜俊莉表示,自己虽然也主持过几个教改项目,但都是一般项目,成果总结方面还有待提高。今后,要从选题、组建团队、研究方法等方面加以改进,争取能获批重点项目。青年教师殷子健表示,今后要像王国栋教授所说,把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当成伴随教师一生的事业,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用心开展教改研究,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作为教学型学院,近年来,理学院在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连续3年组织开展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受训教师达30余人;二是连续3年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的团队项目,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占比达80%以上;三是组织开展教学研修成果分享、讲课比赛经验交流、教学观摩、“课程思政”经验分享等多形式、多维度的教育教学活动。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在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上持续发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研究氛围,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贡献更多“理学”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