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走出一条具有西农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

梧桐吐绿,葱茏参天。5月20日上午,学校在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举行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对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两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今后取得更大成绩提出要求和期望校党委副书记、综合素质教育学院院长闫祖书主持座谈会

会场(11)_副本.jpg
会场

        2020年5月20日,我校全国首个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挂牌成立。两年间,学院先后获国家级一等奖、省部级一等奖40余项,发表CSSCI、北大核心、教改核心等论文15篇,助力学校获批全国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获评“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教育部劳动教育指标落实率达到100%。

两年来,围绕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深入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综合素质学院先后设置了心理健康、军事理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美育、劳动教育6个教研室,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军事理论》《劳动教育》《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4门必修课,《创新创业》《艺术导论》等41门选修课,建立了一支209人的教师队伍,其中兼职教师189人,构建了具有西农特色的素质教育体系。

“学院工作有突破,成果有特色。”李兴旺表示,在两年的办学探索过程中,学院班子带领全院教师,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经历了初创和改革的艰辛,也经受了压力和挑战的考验,特别是在深化落实“五育并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在国内高校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李兴旺说,“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批又一批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在新时代必须完成好的一项光荣使命。

李兴旺强调,办好素质教育学院,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院”理念,努力培育和造就一支理想信念与道德情操兼具、教学与实践能力兼备、专职与兼职互补的教师队伍二是要打造特色品牌。在推进综合素质教育中,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校优势特色,走出一条具有西农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三是要加强成果凝练。把学院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示范引领、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素质教育学院。

QQ图片20220521085104_副本.jpg
李兴旺走进美育教研室看望教师们(张家玮摄

会前,李兴旺先后走进美育和心理实训室,亲切看望了教师们,还观看了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成立两周年纪念短片。心理健康教研室金花、符丹,军事理论教研室王瑞峰、肖爕宇,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冯小龙,创新创业教研室赵笑,美育教研室赵清、刘威,劳动教育教研室张楠先后汇报两年来的工作,综合素质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后,教师们走出心理中心501会议室,神采飞扬、意气风发,谈体会、谈认识、谈发展,言语间流露出的是喜悦、是信心、是干劲——“李兴旺书记的每一句话都深深鼓舞着我,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劳动教研室主任张楠老师说,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支持下,我校在全国率先开出《劳动教育理论》课程,编纂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概论》教材,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胸前佩戴绿色校徽的美育教研室刘威副教授激动地说:“2年前学院成立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感谢学院的成立为许多拥有教学梦想的老师提供了圆梦的平台。作为农林高校的美育教师,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教学实践中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77.jpg
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