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留学生与陕西合阳县高中生云端谈梦想

6月1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加强中外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校中非共和国留学生杜牧同,在云端为陕西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和高二年级1800余名高中生做“云端谈梦想 同为追梦人”报告,讲述自身励志故事和追梦历程,鼓励合阳高中生一定要树立远大梦想,永不言弃,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做国家的栋梁之才,共同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合阳高中生听报告.jpg
杜牧同与合阳县高中生云端谈梦想

杜牧同家里有十二口人,除了父母,十个孩子中他排行第九。因为家里穷,他小时候经常挨饿。高中时期杜牧同更加懂事,深刻感受到父母的艰辛不易,立志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家庭命运。他早上5点起床,每天学习13个小时,只睡5小时。家离学校很远,每天上学来回路上这3个小时,他也充分利用记忆背诵,他知道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父亲在家养了一些猪、羊和鸡谋生。牲口生病了父亲干着急没办法,有时甚至绝望地看着它们生病死去。杜牧同在高中时期誓要考上大学并且学习兽医学专业,经过高中三年的不懈努力,他最终考上了中非共和国最好的综合性大学—班吉大学。

本科毕业后2015年杜牧同来西农留学,在动医学院攻读预防兽医学硕士学位,先后经历跨越了“突患肺结核”“汉语超级难”“专业听不懂”三重磨难,风雨过后见彩虹,目前他已通过预防兽医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即将在西农大继续攻读预防兽医学博士学位。

关于未来,杜牧同梦想能在班吉大学从事动物科学科教工作,并与西农合作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中非学生,做中国和中非的友谊使者,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和纽带。

杜牧同与合阳县高中生云端谈梦想.jpg
杜牧同与合阳县高中生云端谈梦想

报告结束后,杜牧同公布了自己的微信号和QQ号,立刻收获了多名“粉丝”并与他们互动交流。他的报告在高中生里引发热议。来自高二2班的王菲月同学表示:“听了杜牧同的励志故事我很是汗颜,抱怨没有用,只有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才能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高一3班的杨凯瑞同学表示:“今天的报告对我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鞭策,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我要以杜牧同为榜样,积极进取,奋发图强,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次活动得到了合阳县政府、合阳县教育局、合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的大力支持,通过国际交流助力脱贫攻坚,校地联合共促教育发展,有力加强了中外青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