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30)深化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 全面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能力

  近日,学校通过召开教学督导会议、外出开展专项调研等,深化本科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全面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能力。


督导工作会议

  10月11日,学校在召开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督导组全体成员继续发挥督导对教学的监督、检查、评价、指导作用,进一步强化督导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教学督导的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评价发现问题的改进成效,确保督导工作反馈有力、掷地有声。

  会议要求,督导组全体成员要加强学习、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不断丰富教学督导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以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着力点,既培育金课又打造名师,充分发挥督教、督学、督管职责,协同全校形成“实、稳、新、严”的良好工作局面,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在当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背景下,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在规范教学管理、维持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帮助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在培育金课、打造名师上发挥自身优势,争取更大成绩。会议还就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学校教学管理和下一步督导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10月12日,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一行22人还赴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进行了教学督导业务专项调研。两校教学督导专家、教务管理干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督导工作的发展历史、定位、工作细则及教学质量监控机构的总体设置,教学督导体制的运行模式,督导工作队伍、制度和组织建设情况,督导作用的发挥与督导结论的使用情况,专项督导工作的组织与开展等情况。


在西北工业大学调研


在长安大学调研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在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方面都有许多新的理念、好的制度与做法值得我校学习和借鉴。两校督导组专家都强调教学督导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要特别注重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课堂听课对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风表现、教学管理能力的评价实效,由“以督为主”逐步向“以导为主”转变。尤其对青年教师更要以督为辅,用细心、爱心和耐心帮助他们尽快站稳讲台、努力成为名师。

  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通过此次学习调研活动,拓展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同时也增强了与兄弟高校教学督导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对今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