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强有力“团队”支撑

如何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为国家战略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3月24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召开第二场创新团队建设座谈会,就如何建设创新团队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形成共识。校长吴普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一场座谈会上,发改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研院分别就国内外创新团队建设理念、做法、启示,新一轮学科群创新团队基础现状及存在问题,我校创新团队基础现状及存在问题等作了详细汇报,党委人才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院、未来农业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从顶层规划、制度建设、交叉融合等方面作了发言。两场座谈会上,马建华、吕卫东、冷畅俭、韦革宏、房玉林等校领导结合工作调研情况和分管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团队建设历史与现状、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开展创新团队建设等谈了个人思考和建议。     

吴普特着重从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团队、什么是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团队面临的问题、如何做好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建设创新团队,是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的必然选择,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创新团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现有人才潜力挖掘不够和人才资源短缺并存、创新物理空间虚体化两大主要问题,其根源在于思想观念的保守落后。因此,要切实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校史校情,坚决摒弃经验主义、形式主义束缚,解放思想、凝聚合力,以问题为导向,以“双一流”学科群建设为示范,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发挥校院两级管理作用,充分调动学院积极性,逐步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建真团队、真建团队,建真大团队、真建大团队,从而能够争取大项目、拥有大平台、解决大问题、产出大成果、产生大影响、增加大声誉。

李兴旺指出,加强一流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是形势所迫、使命使然、发展所需。要深化对团队发展和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客观认识学校团队建设的成效、现状和存在问题,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通过加强团队建设调动更多教师的积极性,激发科研创新活力。要完善创新团队建设制度体系,优化团队管理约束、激励机制,改进团队考核评价方式,分层次加强创新团队的培育。要在团队建设中,大力弘扬“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以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支撑团队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