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特邀人文学院王有强副教授作民法典学习辅导报告。

321A6061_副本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兴旺在学习小结中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双一流”建设、毕业生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要始终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7月份低年级本科生复课复学,四六级考试以及新生入学等平稳有序。要化危为机,稳步做好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总结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线上课程资源,加快实现线上线下育人的深度融合。

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李兴旺指出,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面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弘扬法治精神。要探索将民法典相关内容编写到课件中,引入课堂,融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要把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学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理论学习。要以颁布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健全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凡民法典所涉及保护师生权益的条款,在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中都应予体现。

李兴旺强调,要对照政府、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两高”工作报告等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贯彻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积极做好师生层面的思想教育,坚决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作斗争。

李兴旺最后强调,要按照韩正同志在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科技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顺利衔接。要将学校工作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帮助贫困户、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助力陕西书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校,更好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副校长韦革宏以“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掌握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学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有力的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有强在辅导报告中系统简述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史、丰富内涵以及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点从国际性、本土化、以人为本和时代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民法典的亮点,围绕职务代理、信息保护、基因科研的规范及隐私权等阐释了民法典颁布实施对学校工作的影响。

321A6065_副本.jpg

党委各部室、纪委、党校、工会、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