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调研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安全稳定有关要求,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督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1月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副校长赵敏娟深入部分单位实验室调研检查工作。

李兴旺一行在农学院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李兴旺一行在园艺学院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李兴旺一行在食品学院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李兴旺一行在化药学院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李兴旺一行在危化品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李兴旺一行现场检查了农学院、园艺学院、食品学院、化药学院、危化品服务中心等单位实验室,认真听取了学院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李兴旺指出,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有半点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将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李兴旺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全国发生了多起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等,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深刻吸取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实验室技术管理人员和师生的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教育引导严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底线,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他强调,实验室规划要着眼长远,把实验室安全融入规划建设中,要进一步优化现有实验室布局,合理划分休息区和实验区,建设化学品专用储存间,减少实验区化学品存量。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漏洞的整治力度,严格做好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实验废弃物等的规范化管理,抓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日常维护,努力营造环境整洁、安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为师生创造良好实验环境,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坚持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化学特种合成实验室建成并投入运行,破解了我校开展高风险实验缺少专业实验室的突出问题。安装配置应急喷淋、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柜等,提高了风险防范处置能力。重点危险源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更加有效,检查中利用和发挥检查系统和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作用,规范高效开展安全检查,做到图文相证和整改的实时复查监管。学校主要领导、院士及各学院院长共同参与录制实验室安全宣传视频,校园广播进行实验室安全提示,探索开展文明实验室创建活动,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央视《朝闻天下》播出报道,实验室安全文化大赛、知识竞赛、知识巡展等系列活动如期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党委校长办公室、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检查。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