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63)西农留学生“爱心抗疫”小故事

“封校,不是封闭自由,而是将危险阻隔在外边”。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西农,有这样一群来华留学生,他们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与家人团聚,他们参与、支持并见证着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亲眼目睹了西农人团结一心,以非凡的勇气魄力和自我牺牲精神,切实守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能为老师服务我很开心

3月14日,学校发布《关于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通知》,校园紧急进入封闭式管理状态。部分办公地点在北校的学工干部需要临时入住南校区留学生公寓办公。国际学院接到通知后,紧急联合后勤部门腾出部分空宿舍投入使用,原本楼内的保洁人员因无法进校,正在楼内值守的楼管郑丽娇等人主动扛起了清扫宿舍的重任。看到公寓后勤人员辛苦忙碌的背影,国际学院号召留学生志愿者加入清扫队伍,同学们拿着自己宿舍的扫帚、拖把,抹布等,换上拖鞋、撸子袖子、卷起裤腿,二话不说开始干活。当得知这些房间是老师们要使用时,大家用了半天时间就打扫出将近30个房间。“比起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这些真的微不足道,能为老师们服务,我很开心”,巴基斯坦留学生孔昊说。

核酸检测赶早不赶晚

3月20日,连续几天的倒春寒天气,早上还有些湿冷。今天南校区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对于巴基斯坦留学生康涛来说,成为了头等大事。

“康涛,核酸检测9点半开始,还不到9点你怎么来了?”,在核酸检测点值班的程尚志老师问道。康涛不好意思地笑了,“老师,昨天做核酸我来晚了,您批评了我,非常抱歉。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十分辛苦,工作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不能上厕所,真的太不容易了,令人感动,我们做核酸来早一点,他们的工作就能早点结束。”

谢谢你,我的中国朋友

“老师,如果封校,我们在北校外实验室饲养的小白鼠肯定就要饿死了,影响下阶段实验进展,我们毕业又会受到影响”,3月14日封校当天,巴基斯坦留学生珍娜和苏丹留学生阳光心急如焚。

了解到留学生实际困难后,国际学院第一时间帮助留学生想办法。通过食品学院研究生秘书熊金苹老师联系到在校外住宿的中国学生孙博涵:“你的小白鼠我来照顾,请放心”。

将近40笼70余只小白鼠,每天都需要定时投放食物和水。孙博涵每天在忙碌的线上学习之余,都要骑车前往北校外,对于这位“新手”来说,确实是个艰巨任务。“他们在异国他乡求学,不容易,特殊时期又遇到特殊困难,我这也算是帮国际友人一把”。孙博涵说道。

“它们被照看得很好。”当看到视频里状态良好的小白鼠,阳光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珍娜激动的哭了:“谢谢你,我的中国朋友。”

绿色通道提供便利

疫情封校期间,巴基斯坦留学生杨友因腰间盘突出需紧急住院手术治疗,国际学院老师第一时间上报疫情防控南校区指挥部,联系保卫处为学生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安排留学生志愿者陪护。国际学院宋宝娣老师亲自开车将其送往医院,住院期间时时关心其病情进展,术前术后与医生沟通,同时联系保险公司为学生垫付住院费用,全方位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杨友出院返校后,国际学院程尚志老师前往其宿舍慰问,将工会发的米、面、油送到杨友床前。“谢谢老师,很幸运我能来中国、来西农留学”。

贴心服务获好评

“老师,刚开始听说要封校,很紧张,想着怎么买菜吃饭。现在我不再发愁了,原来这些事情,学校早就考虑到了。”巴基斯坦留学生吕松谈到,目前和他一起在校园生活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封校第二天,后勤部门就在青教公寓楼旁供应各类蔬菜,方便住校职工、家属和留学生采购,温暖贴心的人性化精准服务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正如巴基斯坦留学生赵山所说:“封校,不是封闭自由,而是将危险阻隔在外边,西农做到了,真棒”。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