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67)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走基层 助脱贫】"助力脱贫  支部有为”主题党日活动举办

在建党9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对接支持扶贫工作,6月20日至21日,组织统战党校支部赴合阳县,与研究生助力团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助力脱贫•支部有为”主题党日。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校党委原常务副书记赵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组织生活会现场.jpg组织生活会现场

在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站,组织统战党校支部与研究生助力团临时党支部开展了联合组织生活会。合阳县研究生助力团、支教团成员分别介绍了个人工作开展情况。吕卫东、赵忠为两个支部5位同志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赵忠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寄语青年党员:过“政治生日”的目的是引导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永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大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性修养,继续勇毅前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进一步彰显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无悔的青春。

1与研究生助力团合影_副本.jpg

与研究生助力团合影

吕卫东从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我国脱贫攻坚的基本经验、策略方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内涵等方面,为在场全体同志讲授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党课。他希望每一名党员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研究生助力团、支教团的同学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掌握精准帮扶的要求和方法,充分发挥我校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制约、压力和挑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在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调研

在新池镇南沟小学看望支教团成员李珉梦、王卉

组织统战党校支部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我校挂职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派驻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专程到我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看望驻站专家张宗勤副教授,调研了葡萄品种培育、葡萄酒生产、产业扶贫等情况。在新池镇南沟小学,支部成员实地看望了支教团成员李珉梦、王卉,并向一年级小学生申世宸赠送了文具大礼包。在坊镇乾落社区,回访了对接帮扶现已脱贫的冯旭祖,看望慰问了新结对的贫困户秦赛兰,就有关帮扶措施进行了协商。支部一行还赴添缘现代农业园区、艺美莲水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就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开展了调研,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铂  王家武)


强化基层农技培训 助力合阳花椒产业发展

6月18日,校老科协、坊镇、合阳县审计局联合组织举办了现代农业科技花椒培训管理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以“花椒发展前景”和“花椒栽植与管理”为主题,邀请林学院杨途熙教授花椒团队,到合阳县坊镇乾落社区做详细授课指导,260多名花椒种植户参与其中。

杨途熙教授主要对花椒整形修剪和蚜虫危害情况,并针对当地春季蚜虫危害严重、农药防治效果较差、施肥配比不当等生产实际问题,为花椒种植户详细讲解防控技术和相应的解决措施。对花椒籽存储、综合加工利用等存在问题,也给予了技术指导和建议。

培训结束后,农户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全面却又通俗易懂,技术针对性强,我们花椒种植户栽植管理技能有了很大提高。”

本次培训,也是乾落社区作为学校老科协乡村振兴培训基地以来举办的第二次培训。该基地旨在充分发挥学校丰富的农业科教与成果资源,结合农民的实际需求和遇到问题,不定期围绕葡萄、花椒、食用菌、苹果、核桃等产业开展如种植、加工、文旅、营销等从种植到销售各个环节的系统技能培训,致力增强农民的创收能力,顺利实现农民由脱贫向致富的有效衔接和积极转变。(李东歌)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