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11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戴焰军教授受邀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与徐养福、吕卫东、冷畅俭、陈玉林、陈红、闫祖书、韦革宏等校领导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为戴焰军教授颁发聘书

报告会开始前举行了聘任仪式,戴焰军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李兴旺代表学校为戴焰军颁发聘书。


中共中央党校戴焰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受聘仪式结束后,戴焰军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新阶段的新宏图、“建议”和目标体现的科学方法论、“建议”和目标坚持的系列基本原则等三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度解读。

戴焰军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党中央在新阶段为中国发展绘制的新蓝图。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戴焰军表示,深刻把握“建议”和目标的内涵,要深入理解贯穿其中的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的科学方法论。他指出,顶层设计就是全局关照。是站在全局高度,全面认识问题的要求;是对各方面发展关联性的深刻洞悉的要求;是当下与长远、目标与未来关系的统筹;是对优势和劣势、有利和不利条件的科学判断。问计于民就是群众观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现实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是党的群众路线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落实;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贯彻落实。

戴焰军最后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议”和目标,鲜明地坚持了我们党的一系列基本原则。将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贯穿于“建议”和目标的始终。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报告会

徐养福在主持报告会时希望,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按照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戴焰军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学习的重点内容。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专题辅导报告还在208会议室同步直播。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戴焰军,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创新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等若干地方和军队院校和研究机构特聘教授和研究员、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等地方党政部门特邀决策咨询委员和智库研究员,近年来撰写、主编《执政党建设问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导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等著作十余本,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三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