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专题:大学生找工作要遵从内心选择

  从高校去行政化、“自由”与“创新”,到如何破解“李约瑟难题”,再到找工作、餐桌浪费、校园婚姻等热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陕西四所高校的领导就热点问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陕西是教育大省,记者获悉,在陕西代表团中,有7位高校校长、副校长。

  受访嘉宾

  户思社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

  孙其信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徐德龙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

  高 岭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副校长

  谈高校去行政化:少用行政手段来办学

  华商报:如何避免高校行政化?如果已经出现这些问题,如何改变?

  户思社:这一现象是社会传导进来的,高校设置了一些部门与很多行政主管部门相对应,使一些行政上的做法,传导到高校来,这是非常危险的。学校毕竟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进行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地方,要改变这一点,就要改变制度上的设计。

  孙其信:这里面有一个认识误区,行政级别并不等同于高校行政化,现代大学中,行政管理要服务于教育和科研。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内部管理体制中,要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

  徐德龙:这和高校的体制有关,要预防或者避免,我们学校的思路是院系成立有“教授会”,就是在重大决策前要召开“教授会”广泛地听取教授们的意见。

  高岭:高校行政化是近年来经常说到的一个话题,高校行政化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部门对学校管理的行政化,二是学校内部管理的行政化。要有效预防行政化,或者说去行政化,简单说就是少用行政的手段来办学,强调教授治学,强调教师在学校的主体地位。

  谈创新:让教授有主导的机会

  华商报:如何理解“自由”和“创新”这两个词?在大学中,两者之间有联系吗?如何联系?

  户思社:从学术的角度讲,就是要有探究的自由,对问题探究的自由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不应该有所限制。这种自由的探索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从另外的角度讲,就是创新。从研究范畴到研究课题,要给个体自由选择的空间,这样他才能发挥创造力,才会有创新的可能。一个人一定是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会充分发挥想象力。

  孙其信:大学现在欠缺“创新”,不论是教育创新还是科研创新,这是我们建设教育强国最大的制约。问题的核心在于,各种诱惑和一些考核制度,导致了大家急于出成果。无论从考核制度还是立项机制上,大学需要建立鼓励创新的教育模式。而创新中的自由体现在允许失败,允许五年十年没有产出,可以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下探索。

  徐德龙:要想创新,思维必须要活跃。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教授治学、教授决策,让教授有主导的机会。

  高岭:要建立创新型国家,高校是主力军,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大批优秀创新人才的责任与义务。

  谈李约瑟难题:“道上器下”造成了“难题”

  华商报:如何看待“李约瑟难题”?

  户思社:在西方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之后,中国的科技水平确实有所落后。改革开放后,中国又逐步迎头赶上了。但我认为,中国对世界做出最大的贡献是提高了13亿人的生活质量,中国将来还会为世界做贡献。只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谦虚、勤劳、节俭这些最有力量的,好的品质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就一定会有所作为。

  孙其信:中国近代科技和西方的确有差距,这与当时统治者闭关锁国、经济持续衰落、社会动荡不安有关,没有一个有利于现代科技产生的土壤和文化。此外,还与东西方的思维方式和文化差异有关。新中国成立后,科技水平已有快速发展,尤其在农业方面,一些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世界水平。

  徐德龙:过分强调“道”,而轻视“器”。由此而生的“道上器下”、“道先器后”的思想,实际上主宰了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取向,其导致的极致就是在某种程度上凝结了所谓“李约瑟难题”,阻碍了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缺乏西方严密的、逻辑的、实证的科学思维。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偏重于辩证的、抽象的、感性的思维,而西方人特别是欧美人偏重于逻辑的、分析的、数学的思维。然而近代科学尤其是现代科学的发展,恰恰得益于严密的逻辑推理和实证。

  高岭:既然是难题,就不是一下子能够说清楚的。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与时代发展、与民族文化等都有关系。不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比如我们这五年来,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机及高速铁路等方面都实现重大突破。我想破解这个难题一定为时不远了。

  谈找工作: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华商报:如果一个学生毕业,你会推荐他去从事什么工作?如何看待千军万马考公务员的现象?户思社:我不愿意给学生推荐某一种工作,最重要的是遵从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你确实喜欢公务员,可以去考。但不要被社会风尚所误导,不要为名声、权力等外在的东西所累,维护内心的选择是最好的决定。

  孙其信:只要学生喜欢和愿意,无论他们去任何岗位,我都支持和理解。考公务员可以理解,大家想追求稳定的收入和生活。基层农业推广很需要人,为什么没人去?条件艰苦待遇低,所以应当创造出更加公平的就业条件,甚至用一定政策倾斜进行引导和鼓励。

  徐德龙:我会鼓励学生们到科学技术研究一线、企业一线去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后再考公务员也不迟。

  高岭:近年来报考公务员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这种趋势我个人认为是不能蔓延的,还是应该引导鼓励毕业生们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线去创业去发展,去丰富自己的阅历,尽早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谈餐桌浪费:制度比自律更重要

  华商报:对于校园学生们餐桌上的浪费,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让他们都“光盘”?

  户思社:提倡节俭,制度比自律更重要。不仅是餐桌上的浪费,比如节能,我们学校装有智能控制系统,早上9点钟,电灯自动关闭。在制度健全的情况下,再提倡节俭,让节俭形成一种风尚。

  徐德龙:不要忘记上世纪60年代,有很多人吃不到东西。我们学校的学生吃完饭要自己送餐盘,如果有浪费、不光盘,他也不好意思拿过去。

  谈校园婚姻:建议本科生以学业为重

  华商报:你支持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结婚吗?如果有学生要休婚假甚至产假,你批准吗?

  孙其信:不支持不反对,尊重学生选择的权利。研究生没有问题,对于本科生来说,年龄还偏小、眼界有一定局限,建议同学们还是以学业为重。

  高岭:法律不禁止就应该允许,但我个人还是建议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以增长知识为要,以培养能力为本。

  小资料

  什么是“李约瑟难题”?

  英国学者李约瑟在1930年提出,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很多人因此进一步追问“中国近代科学为什么落后”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