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陈坚院士和姚斌院士受聘我校学术院长

10月28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举办学术院长聘任暨后稷大讲堂开讲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姚斌分别受聘我校葡萄酒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学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马建华出席聘任仪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长吴普特为陈坚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吴普特为姚斌院士颁发聘书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聘任仪式

李兴旺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两位院士受聘学术院长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涉农高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鼓足了信心,指明了方向。通过系统深入研究和谋划,学校提出“12345”发展思路,将人才强校战略与信息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作为学校发展“三大战略”,倾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为学校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强农兴农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李兴旺强调,陈坚院士、姚斌院士受聘“学术院长”,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强校战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相关学院要全力支持院士在校开展工作,同时,要以两位学术院长聘任为契机,认真研究和凝练学院学科建设定位和学科发展方向,了解未来国际、国内学科新的方向、增长点和布局,按照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凝练出具有特色、能产出标志性成果的学科方向,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带领全院师生全力加快一流学院建设步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相关职能部门要为院士来校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充分借助各位院士的学科资源和学术影响力,探索举办“学术院长沙龙”,共享国内外学科发展动态,共商学科发展方向,共谋学科交叉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

李兴旺表示,学校设立后稷大讲堂,将定期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学术报告,旨在搭建学术交流的优质平台,使青年人才解放学术思想,开阔学术视野,突破学术瓶颈,在全校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人才成长和发展。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学习院士们前瞻性的思考、创造性的思辨、创新性的研究,学习他们勇于探索、献身科学、持之以恒的精神,通过学术分享交流,拓展视野、碰撞思想、启迪思维,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吴普特向陈坚院士、姚斌院士颁发学术院长聘书。陈坚、姚斌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学校的信任,对能参与学校事业发展倍感荣幸。他们对师生扎根杨凌、追求卓越,在服务“三农”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尽己所能,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努力把葡萄酒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学院。

陈坚院士在江南大学主要从事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研究,针对发酵工业中高产量、高转化率、高生产强度三大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工程技术,保障了我国在重要有机酸发酵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

姚斌院士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长期从事饲料用酶新兴交叉领域相关研究,建立了完整、高效的饲料用酶研发体系,支撑我国饲料用酶迅速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

2004年起,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学校新增两院院士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高级职称比例均增长10%以上。2013年,学校设立“学术院长”,先后有10位院士受聘担任9个学院学术院长,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平台搭建和推动科研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振生院士主持后稷大讲堂


陈坚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姚斌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聘任仪式后,后稷大讲堂首次开讲,姚斌、陈坚分别作了“生物酶与绿色健康养殖”“未来食品与食品合成生物学”学术报告。

五大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及PI,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所)入选学校重点培育人才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讲仪式。


“学术院长”聘任仪式暨后稷大讲堂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