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学人的丰收节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为庆祝我国第五个农民丰收节,9月23日前后,农学院组织开展了“育金种,庆丰收,迎盛会”系列活动,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丰收盛宴”。

成果展——农业“芯片”齐亮相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14亿人“口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农学院师生几十年如一日,耕耘在农业育种第一线,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丰收节当日,农科楼前陈列了长12米的作物品种成果立体展示区,每个品种封装在一个直径为35厘米的透明半球亚克力盒子中,盒子中的展品包括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优质早熟抗寒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技术转让费高达455万元的国审小麦品种西农511、2020年通过国审的玉米新品种陕单650、陕单620和陕单810等等优质品种。前不久刚刚通过国审的西农172、西农598、西农625、西农198、西农920、西农863等6个小麦新品种也集体亮相。

成果展组图_副本.jpg

“种源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让中国的饭碗里装中国粮,中国粮食用中国品种。”西农511培育者吉万全教授说道,这也是吉万全教授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品鉴会——舌尖上的丰收节

香气扑鼻的面包,口感酥脆的饼干,冒着热气的豆浆和同学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在农科楼前构成了一幅和谐美满的丰收画卷。9月23日上午,农学院精心准备了3000余份科研副产品送给全校师生品尝,包括1000盒饼干、2000个面包、自研豆浆、果茶……

现场设置“赏丰收成果——品种展示区”“尝丰收盛宴——成果品鉴区”“记丰收笑容——合影留念区”三个环节。其中,品种展示区由80个种子瓶和10余个种子罐组成,陈列了学院自主培育的小麦、玉米、油菜、荞麦、糜子、谷子等作物品种。“成果品鉴区”选取学院多个特色品种,通过研磨、烘焙、蒸煮等加工工艺,实现了从种子到餐桌的“华丽转身”,让广大师生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最新科研进展。“合影留念区”设置了以“育金种,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背景墙,用视频、照片等形式永久的记录了广大师生的丰收时刻。

2021级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柴祥征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成为本次科研成果品鉴“第一人”。“正值丰收节,作为和‘农民’‘丰收’打交道最多的农学生,我感触颇深。丰收节的设立不仅仅是对劳动人民成果的认可,也是对育种家们辛勤付出的肯定。作为一名育种新人,我深知育成一个品种的艰辛与不易,也知道丰收对于农民而言的重要。今后,我将不断深耕专业,向老一辈育种家学习,为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柴祥征坚定地说。

学院还为返校不久静态管理的175间本科生宿舍一一送上科研成果大礼包。“刚入学我们就收到了国审品种的‘金麦穗’,今天又品尝到了用‘金麦穗’做成的面点,我们是最幸福的农学人!每一个面包、每一块饼干,都体现着学院老一辈育种家的无数心血,我将牢记强农兴农使命,用自己专业本领回馈母校和社会。”2022级新生尹煜凯激动地说。

本次丰收节系列活动由“四季耕读讲堂”拉开帷幕,我校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为农学院全体学生作《农耕文明与杨凌发展》报告。后期,学院将面向青年教工开展“亲子共绘五谷画”活动,从小在孩子的心灵种下一颗珍惜粮食、劳动光荣的种子。

作为农学院特色品牌“麦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丰收节活动是农学院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道路的深刻诠释。学院将持续深耕文化育人,构建专业特色“大思政”育人格局,激发源源不断的育人活力。

品鉴会组图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