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暨纪念“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办好学报社科版期刊, 5月17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暨纪念“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到会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房玉林以及相关部门、人文社会科学类学院负责人和部分专家代表,学报社科版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会议。

9O8A7291_副本.jpg

会上,徐养福领学了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内容,简要回顾了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回信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加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和西农故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学科体系建设等内容谈了自己的实践探索和体会思考。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和学报社科版期刊高质量发展。

李兴旺总总结发言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重要讲话上来。他强调,要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贡献。

二是准确把握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任务要求。他指出,高校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阵地,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强化价值引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落实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作用;要破解发展难题,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更大的繁荣与发展。他要求,要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努力把学报社科版办成在国内甚至国际有更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社科期刊。要分类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擦亮“西农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品牌,形成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要加强外语等学科建设,重视古农史研究等“冷门绝学”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要统筹推进智库建设,集中力量重点建设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政策研究,使智库更好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

吕卫东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体与会人员增强使命担当,做好统筹安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和学报社科版发展工作落实落细,把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优做强,让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同向同行,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