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31)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人文学院】持续推进合阳城关精准帮扶工作

10月28日,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宏斌带队赴合阳县城关街道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双方签订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协议》。

乡村法治培训2_副本.jpg

座谈会上,合阳县城关街道办副主任邓晓文希望学院继续加大“党建+技术”的帮扶力度,围绕食用菌产业基地、共文化服务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助力七里村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发展规划、创建样板党支部,做到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朱宏斌通报了学校启动实施《关于推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希望以签订帮扶协议为契机,全面深化党建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培训、教育帮扶、乡风文明和整体发展规划上的合作,携手将七里村打造成为样板党支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签约座谈会后,朱宏斌、生命科学学院杜双田教授等深入七里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围绕羊肚菌育种与培育技术进行了专业指导,探讨了三产融合、产学研结合、形成食用菌主导产业特色品牌等工作。董红教授围绕农村土地流转承包主题,通过纠纷案例剖析的形式,讲解了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介绍了土地承包流转中的权利义务关系。城关街道办、社区村组百余名三级干部参加了培训。(邵贵文 张月琼/文 张逢军/图)

【植保学院】持续助推合阳县城关街道白灵村乡村振兴

11月3日,植保学院专家助力团团长冯纪年教授带队一行5人赴合阳县城关镇白灵村调研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助力乡村振兴。合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孟庆涛、城关街道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青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晓文全程陪同,白灵村党支部副书记曹晓玲、第一书记任龙及村两委干部参加活动。

IMG_20211103_141523_副本.jpg

座谈会上,冯纪年与曹晓玲代表双方签订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协议》。表示将积极发挥植保学院专业优势,定期为白灵村葡萄、苹果、中草药、花椒和食用菌等产业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促进白灵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孟庆涛充分肯定了植保学院长期以来对街道办白灵村的帮扶贡献,就合阳县与植保学院产业帮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冯纪年教授、时春喜研究员就秋冬农业生产技术进行了专题培训,为白灵村村民讲解了花椒栽培技术、秋冬防寒应对措施和苹果、葡萄等果树秋冬病虫害防治及精准用药技术。并为白灵村“植物医院”试点示范户发放果树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营养以及树干涂抹剂等农用物资。(王学慧 张月琼 白创伟)

【动科学院】赴合阳县黑池镇助力乡村振兴

11月4日,动科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党委副书记王力带领专家教授、管理干部、党员代表等一行赴合阳县黑池镇推进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马家庄九年制学校师生走进我校_副本.jpg

党建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曹军会一行与学校挂职干部、合阳县副县长孟庆涛,黑池镇镇长原向勇、副镇长李世伟,全国人大代表、五丰社区党支部书记雷温芳,我校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座谈交流。双方就示范村创建样板党支部,畜禽养殖、樱桃红薯等种植技术服务,组织小学生来校参观、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发展方案、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意向。同时,学院还与五丰社区签订《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协议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科技支撑让农户富起来

“蔡教授,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把您盼来了,上次微信上给您反应的情况您到地里看看”,五丰社区南廉村张老汉紧紧拉着蔡老师的手,急迫带到他的果园里进行把脉诊断。

近年来,黑池镇大力发展樱桃种植,学院多次邀请蔡宇良教授走进田间地头,草根式的理论讲解与手把手的技术指导让农户耳目一新,起垄、栽植、苗木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等管理知识和技能让农户听得津津有味。蔡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手持剪刀,挑选了田间不同树型进行示范操作,现场演示果树冬季修剪方法和注意事项。田间地头的课堂讲授意犹未尽,新加入的种植户纷纷围着蔡老师加起了微信,并针对自己在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向蔡老师请教取经。

“辛老师,特别感谢您一致以来的技术指导,去年我们两口子养牛纯收入三十多万”,红莉黄牛养殖场老板娘赵红莉高兴地说到。此次听闻辛老师实地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合阳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动物疫病防控中心、畜牧发展中心及牛场相关负责人纷纷赶来,尤其是陕西湛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海艳燕邀请辛老师来到养殖基地实地指导。辛老师就肉牛养殖相关技术问题做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并逐一解答了养殖户在饲养过程中遇到的诸如肉牛科学合理饲喂、稳定建立瘤胃微生物区系、调节瘤胃功能、调整饲料微量元素配比、科学预防人畜共患病布鲁氏菌病等技术性难题。同时,就我校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正在推进的合阳县肉牛产业“产学研一体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指导。

“微心愿”点亮孩子大梦想

“大哥哥、大姐姐,你们真的来看我们了,上次你们带我们参观漂亮的大学校园,这次该轮到我们了。”马家庄九年制学校七年级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拥抱大学生,并介绍自己的学校和近期学习情况,孩子们的热情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个人,温暖了整个初冬。这是继10月19日学院邀请马家庄九年制学校师生参观我校之后,他们的第二次见面。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在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潘建睿和唐园清的帮助下,学院面向黑池镇南洼小学、马家庄九年制学校和富力坊小学三所学校征集“微心愿339个,覆盖每一位学生。学院大学生党员和团员积极认领、志愿捐赠,并写在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胡巧娟 魏雪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