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发布

10月25日,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发布会在我校举行,《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与示范需求分析报告(2019)》《上海合作组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报告(2009-2018)》两个智库报告在会上发布。

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发布会在我校举行.jpg

发布会通过中文、英语、俄语3种语言全网直播。校长、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普特通过视频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原主席团常委兼秘书长、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原正局级科技参赞赵新力博士,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津庆在会场致辞。副校长、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罗军主持发布会。报告主编,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王丹博士解读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原主席团常委兼秘书长、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原正局级科技参赞赵新力博士致辞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津庆致辞


副校长、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罗军主持发布会

中亚与南高加索农业大学促进发展联盟执行秘书阿利姆•普拉托夫,西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阿依古•卡扎姆巴耶娃,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合作中心乔尔多什贝克·阿卜迪耶维奇, 俄罗斯雅库特国立农学院科研处处长康斯坦丁•尼方托夫教授在研讨环节发言,感谢报告编者付出的辛勤劳动,以及研究院的组织编撰工作,认为农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重要的经济支柱,粮食生产、食品安全是当今全球面临的重要问题。两本报告内容丰富,报告的发布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提高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寻求农业问题更好的解决办法有着重大意义。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陕西省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领导小组决定依托我校建立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并于今年7月6日揭牌成立。两个报告是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报告的发布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国际合作品牌具有重要的作用。两个报告由我校、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东北农业大学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有关专家研究编写。

IMG_20201025_142743_副本.jpg

《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与示范需求分析报告(2019)》从培训与示范的必要性、农业发展概况、需求、存在的问题以及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对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交流、培训与示范的需求内容进行了深度分析,对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与示范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报告(2009-2018)》以二十国集团(G20)国家为参照,全面梳理了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国和6个对话伙伴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对2009-2018年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变化特征、内在动因进行了全面、深入、科学的评价和分析,力求了解和掌握各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趋势,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技术培训与交流提供数据支撑。

两个报告全面深入阐述了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训与示范需求,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宏观调控与管理提供重要依据,增进了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推动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将为关注上合国家农业技术发展和产业投资的科技、经济工作者,以及国内外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提供重要参考,也将成为开展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的重要指明灯。

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Mansoor Hameed教授,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植物科学学院院长M.Yasin Ashraf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和我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留学生代表参加发布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