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9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6月19日,随着我校2019年新进教师第二期教学实作活动结束,我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落下帷幕。2019年我校新教师入职培训共分为“理想信念”“校史校情与师德师风”“拓展训练”“教学实务”“课程思政”“心理健康”和“教育基础理论”等七个培训模块,共计174学时。

教学工作坊现场_副本.jpg

创新开展“教学设计工作坊”。教学实务是岗前培训的核心内容,为了更好地满足新教师教学发展需求,帮助新教师掌握如何开展课程教学设计,今年岗前培训中全新尝试教学设计工作坊。通过1名主讲加5名助教的形式,引领22个小组共130余人,通过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教学反思等七个步骤完成教学设计的实际操作,为后期持续开展的两期教学实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首次增加“心理健康”模块。为了引领新教师疏导心理压力,缓解职业焦虑、了解缓解情绪的一般方法,同时帮助新教师熟悉掌握新时代大学生心理状态和思维方式,提升师生沟通效率,解决新进教师身份转换过程中“教学技能恐慌”问题。2019年率先将“课程思政”作为必修专题纳入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内容。

持续强化“课程思政”专题。为了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岗前培训中持续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我校课程思政培训团队负责人李侃侃副教授以“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为题,从“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入手,结合自身课程思政建设历程,以不同学科的“课程思政”案例作为切入点,让新教师对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有了直观了解,对新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课程育人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