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56)园艺学院研究生教育“不断线”“不打折”

为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切实保障教育教学和学生安全稳定,园艺学院党委全面统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同时利用在线平台和校内外实验实习条件,指导研究生科研工作,力争做到研究生科研不断线、不打折。

提前摸排,分类指导,确保不落一人。 学院现有在读研究生969名,其中在校研究生791名、校外驻站研究生42名。2021级136名研究生需要开展近两周以来的课堂教学,2020级302名研究生课题研究已进入关键阶段,2016~2018级共35名博士研究生、2018~2019级共225名硕士研究生亟待毕业论文盲审和毕业论文答辩。学院于3月初开展了在籍和预计毕业研究生信息的摸排工作,认真研判、精准对接,制定了学院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学位论文指导工作计划,就不同阶段研究生的教育需求作出不同的部署。针对已达最长学习年限研究生,做到不漏一人,及时进行学业督促,明确博、硕士学位论文送审时间节点和环节要求。对于导师线上、线下指导的差别,园艺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云龙谈了他的看法。他说,根据研究计划,这个月底前要把论文送出去,他正在校赶论文,几乎每天都要在线上向导师汇报论文撰写的进度,目前论文已通过系统查重、导师已安排线上预答辩。他觉得导师线上指导与线下指导没什么区别,任务都很饱满,学习生活过得很充实。

在线教学,合理调配,确保授课不断线。 针对2021级研究生将在本学期修完课堂学分,且近两周课程比较集中的实际情况,经过与研究生院协调,园艺学院合理调配课程资源,一方面将需要线下完成授课的专业课延后两周,待疫情结束后充分利用线下教学的优势,确保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将占用教学资源多的公共课,转为线上教学,以确保教学有序开展。园艺学院共有5门专业课程进行初次线上授课,学院高度重视,依照课程表,安排学院督导组成员参与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根据督导老师听课记录中提到的如线上授课时主讲教师未开启头像视频的情况及时与主讲教师进行了沟通,保证了课程的线上教学有条不紊进行。为保证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门门有思政”,学院相关管理人员及时与主讲教师进行沟通,加强线上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讲解。

内外联合,抢抓农时,确保科研不延误。 针对无课研究生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的特点,同时考虑到研究生在校隔离的实际情况,学院明确要求研究生指导老师加强与指导学生的及时沟通,学院通过采集QQ、微信、钉钉、电话等通信记录的方式检查导师的指导情况。同时联合在校内居住的13名新晋教工和校外70余名研究生导师迅速行动起来,悉心开展研究生线上书籍文献阅读、学术研究指导的同时,导师们注重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状况。开展科研,抢抓农时最重要,3月份正是园艺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由于疫情原因,老师们主动承担了作物苗木移栽、嫁接、试验材料的采集等工作,保证了研究生试验进展不延误、科研工作顺利完成。

在线评审,优化管理,确保毕业不打折。如何让2022届研究生圆满毕业,是当前师生共同关切的问题。针对拟毕业研究生亟待毕业论文送审的实际情况,园艺学院及时修订了毕业论文送审流程,毕业研究生采用审核电子档代替传统的纸质材料,送审材料涉及的签字盖章在疫情解除后补齐。通过这一方式,院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已经安排完成。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预答辩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学院利用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了第一批博士研究生预答辩,答辩过程紧张而有序,基本做到了答辩流程不减,答辩时间不减,答辩难度不减,确保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