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4321”工作模式推动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老师,咱的政治理论学习对我们学习真的太有帮助了。这一年,利用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学到的知识几乎覆盖了上午考试所有的时事政治内容……”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场上走下来的我校机电学院机电1702班的郭常江同学,拿起手机给老师发了一条信息。

按照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有关指示精神,2019年11月,校党委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制度化开展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规范了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与集体活动开展,强化了政治引领作用。“制度”实施一年来,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密切配合,逐步构建了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4321”工作模式,推动了“制度”实施,提高了学习效能。

四种形式全覆盖

一年来,通过党支部引领学、青马班带动学、团校跟进学、团支部覆盖学四种形式的组织,使广大学生全覆盖参与学习。

人文学院团委在组织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时,深入开展党支部领航团支部、党员领航宿舍(团小组)、入党积极分子领航普通学生“党旗领航工程”。机电学院团委坚持“三强化、三着力”工作理念,着力构建“党建+”新模式、打造“学习型”团支部。农学院团委、园林学院团委每周定时在学院网站上通知学习内容和要求,并在院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第一时间展示各团支部学习成果。水保所团工委以开展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为契机,重新对研究生团支部进行了规范化设置,提升了研究生团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园艺学院团委结合实际在团支部中形成了“教师导学”+“支书领学”+“以讲促学”+“以测固学”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新形式,受到同学们广泛好评。信息学院团委各团支部采取“三小三大”模式,通过学原文、谈体会和小测试的形式持续深化学习实效,力促政治理论学习高质量推进。

第十二期青马学员杨惠媛同学回顾在青马班的学习时说:“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亲自为我们讲授思政课,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校党委对团学骨干的关怀。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主人翁精神,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十一期团校理论课的学习中,既安排了‘四史’系列的学习内容,又开设校史及团务知识培训,使自己在理论水平上有了新的提升。作为一名团学骨干,我将进一步认清自己肩上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当好同学和老师的桥梁与纽带。”正在参加第二十一期团校学习的学员徐毕力格同学表示。

三个平台齐发力

通过线上“青年大学习”平台与线下“信仰公开课”平台有机融合,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学习平台辅助延伸,使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更加立体、丰富。

每周三下午,各团支部依托“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及答题活动,全年累计学习30余期,参与人数62万人次。资环学院团委长期稳居在我校青年大学习参与率排行榜前三名,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昱泽介绍:“我们通过实行‘团支部-团小组-团员个体’网格化管理,有效激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强化记忆,现在同学们基本已养成定时学习习惯。”

疫情期间,同学们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也丝毫未受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老师等40余位专家、学者和团干部将信仰公开课录制成了视频课,作为同学们周三政治理论学习的辅助资料。校团委通过举办青春告白祖国线上分享会、“我的祖国”思政音乐会、“青春在战疫中闪光”线上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学子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感恩责任教育等“五堂课”。

经管学院团委通过2020年暑期黄河流域调研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带领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坚持把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和理论学习在实践中有效结合,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农学院团委依托红色文化长廊开展“党史、校史我来讲”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鼓励学生从理论输入到实践输出,使学习形成闭环,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参与。

两支队伍各上阵

由部分团干部、青年理论专家、青年先进典型构成的青年讲师团和由优秀党团支部书记构成大学生宣讲团两支队伍,依托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团支部开展党史团务、时政理论、形势政策等内容的专题辅导和宣讲。

青年讲师团成员、全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张楠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校实施的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正是助力青年学子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去肩负他们身上的使命,通过带着团支部的同学们走进东南窑,为他们传播党的声音、讲述西农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做‘一懂两爱’‘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快速组建了大学生宣讲团,38名宣讲团成员在短短一周内进行集体备课、制作课件后,分别深入到126个团支部开展了121场宣讲活动。“宣讲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我希望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小切口’讲好‘大故事’” 化药学院硕士生耿雪同学表示。

一项机制做保障

一年来,已形成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实施,学工部、研工部密切配合,院(系、所)党委负责,院(系、所)团委落实,各团支部具体组织,全体学生参与的工作机制,凸显了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作用以及校团委-院(系、所)团委-团支部逐级落实的特点。同时校团委、学工部先后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等多个制度,将个人及团支部参与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的表现作为学业发展和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为“制度”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使制度实施取得更大的效果,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院(系、所)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团委(团工委)负责人开展了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调查并制定了相关问卷,结果显示,96%以上的学生认为“制度”对促进政治理论学习效果明显,其中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是得到提升最多的方面。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学习形式的灵活性,学习时间、场地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校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将与各院(系、所)党委(党总支)不断总结经验,使广大学生在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与成就感,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表示,《制度》的探索与实施促进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一步落实,聚焦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抓好制度的落地落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