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矢志扎根西部大地,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奉献西农人的磅礴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千年梦想,圆在今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崇高使命,扎根西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吴普特表示,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而为、而兴。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来,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努力追赶超越,探索出具有西农特色的“三团一队”高校助力脱贫攻坚模式并取得积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学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凝练形成“12345”发展思路,明确将“乡村振兴”作为四大学科使命之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践行“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科技支撑”的崇高使命,以奋斗求贡献、以贡献促发展、以发展创一流,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多“西农贡献”。

副校长房玉林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和“顶天”“立地”努力方向,发挥农林水学科优势,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园艺学院蔡宇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真正在地里写那才是真本事”,作为一名长期与农民打交道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深有体会,深受鼓舞。今后,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专业优势,为樱桃产业高质高效科学发展、为樱桃种植户富裕富足贡献新的力量。

动医学院副院长王建国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取得这一伟大胜利,充分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我为能够亲身参与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业倍感欣慰和自豪。今后,我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区域畜牧产业为抓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农学院陈越副教授表示,实现全面脱贫这一历史伟业,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今后,我将发挥专业优势,将农业科技与农业需求有机结合,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接地气的行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做出新贡献。

合阳葡萄试验站驻站专家、葡萄酒学院张宗勤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作为一名驻站科教工作者,我要继续守初心,担使命,不松劲,不歇脚,持续服务葡萄产业发展,向更高、更深、更广的目标奋进,为乡村振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定点扶贫合阳县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表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能够参加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更是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今后我将严格贯彻落实有关安排部署,继续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应用更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新科技成果,引入更多优秀人才资源,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开启乡村振兴篇章,带领乾落社区全体村民共同迈入幸福、和谐、安定的小康生活。

学校第三批、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韩硕表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作为参与过脱贫攻坚战的一员,亲身感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激动与喜悦。我们应继续发扬永葆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精神斗志,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抒写更加壮丽的中国篇章。

学校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林学院林业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袁国芸表示,半年扶贫经历教会我真正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真正去地里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校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水保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杜好田表示,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一员,为国家使命、国家担当在基层贡献出一份力量是幸运的事情。扶贫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但并不孤单,反而倍感力量、愈挫愈勇、热泪盈眶,因为这是场必胜的决战。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